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基于星环科技大数据平台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智慧校园
发布日期:2021-10-19    来源:星环科技公众号    分享到:

当今世界,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各国应对危机、促进就业、迎接新工业革命挑战的共同行动。同时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着学习和教育,将成为职业教育系统整体改革与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星环科技与北京点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心,实现全量数据的管理,支撑学院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

 

用户与项目背景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院校,省级示范校。现有教职工330余名,全日制在校生6000多名,共开设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等城市建设行业相关的20余个专业。

学院立足沈阳,面向辽宁,辐射全国,努力培养适应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懂技术、会管理、能操作的建设行业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美丽中国做出积极贡献。

在国家《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等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发展要求的指导下,高职院校对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日益提高,使得以“数据共享、业务整合、一站式服务、消除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解决遗留系统为目标”等的第一代数字化校园,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学院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撑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体现教育的核心价值观,已经成为高职院校信息化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需求与挑战

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信息化经过多年建设,依托于校园网的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也从无到有、逐渐丰富和完善,在教育教学和学院科学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日益明显。

学院建成的教务教学、实训实习、学工、图书、资产、财务、OA、一卡通、人事等重要信息系统,在局部业务范围内提高了管理效率,但是并不能达到从全校整体上打通数据共享、通过数据之间的关联分析为学院提供决策的效果。

综合分析,目前的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缺乏有效共享,各自系统形成数据孤岛;

·标准规范建设与统一信息编码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

·缺乏面向师生群体的个体视角服务;

·综合决策需要信息化的全面支撑等。

在本次合作项目中,由星环科技提供大数据平台基础设施,北京点为基于丰富的行业经验负责项目的实施。主要需求包括:

·构建基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心,实现全量数据的管理,进行大数据的采集、清洗、转换、加工、元数据管理等,打造扎实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

·实现校园统一身份认证,构建以身份驱动的全域业务中台,充分支撑学校部门业务、部门间协同业务、院系业务的信息化、流程化、个性化以及可持续性,辐射支撑师生双创活动以及学科建设的生态发展。

·建设智能服务门户,将分散在各领域的流程有效地整合起来,在帮助各系统有效地实现流程贯通和数据整合的同时,形成一个真正意义的校园一站式业务流程的网上服务大厅。

·建设移动门户大厅,为方便校内师生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既有B/S又有C/S架构的客户端,客户终端至少提供Android版、iOS版、Web版,并支持微信企业号、钉钉与易班多版本能力。

 

解决方案

星环科技与北京点为合作,为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

方案中,采用了星环科技大数据平台与开发工具,以星环科技极速大数据平台TDH为依托,提供关系型分析引擎Inceptor、实时流处理引擎Slipstream、宽表数据库Hyperbase、大规模搜索引擎Scope、数据科学平台Discover,以及数据监控运维服务、非结构化安全与资源管理服务、容器以及开源组件支持。同时提供了数据库开发工具Waterdrop、大数据整合工具Transporter和大数据治理工具Governer等星环科技大数据开发工具。

通过数据中心收集校园内的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等各类业务数据以及互联网数据。基于教育部标准制定学院的大数据标准,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的采集、清洗、转换、转载、刷新,并通过人工数据补录、爬虫等技术实现全数据源的采集,实现系统的集成和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在此基础上,建立数据仓库,在存放大量数据的同时有效地管理数据。通过对数据的分析建模,实现对业务的支持。通过管理驾驶舱、各类报表图表展现及自定义的即时查询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预警预测、质量改进,并可使用PC端、移动端、微信端、大屏等多种终端展现形式,实现随时随地的使用体验。

方案中数据中心兼容主流的Linux操作系统(SuSe、RedHat、CentOS)及国产操作系统,符合国家信创政策的要求。同时,系统采用B/S结构,支持Chrome、IE、Firefox、360、Edge等主流浏览器访问,满足师生的使用需求。
星环科技的技术方案拥有众多优势:

系统实现数据结构设计和面向平台的全局数据建模,在整合各类结构化、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数据基础上,建立一体化数据管理平台的整合服务,通过采用BI、报表服务技术实现综合性查询、统计及报表功能。

提供完善的系统运行监控功能,支持对系统的资源占用、用户访问等的统计分析,支持对系统运行异常状况的报警。考虑到系统的安全和稳定,且具备多用户多任务的环境适应能力,提供多终端、多语言的支持。

系统能够在大规模用户的访问情况下仍然能够提供高速运行的服务,最高可支持20000人的同时在线访问,10000人的同时并发。

数据中心平台搜索引擎支持综合搜索毫秒级响应,支持模糊搜索秒级响应,支持关键字搜索毫秒级响应,并发数10000以上。

数据中心平台数据处理,简单过滤业务,支持单节点单颗CPU Core 20MB/s的处理能力。时间窗口统计业务,支持单节点单颗CPU Core 10MB/s的处理能力。复杂逻辑业务,如流和表关联,支持单节点单颗CPU Core 2MB/s的处理能力。

 

应用效果与价值

该项目帮助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现三大创新目标:

全量大数据+微服务,实现数据、业务、服务三大整合,实现信息化支撑校园整体智慧化。基于全量的大数据环境设计微服务,就是要打破局限在业务数据环境中的业务系统设计的思路,以智慧化服务为目标,以微服务为切入点,重构与再造传统业务模型,从而逐步构建起智慧校园服务体系。

实现行政化到服务化的转变。职业教育信息系统传统建设思路是以行政部门管理类需求为主要导向,无法避免用户体验差、使用率低等顽疾。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转变现有建设思路,不再局限于行政化、管理化的信息化建设,以平台化的思路,实现垂直应用到综合服务的转型,面向广大学生、老师、职工进行服务化的改造,提供高用户体验,形成全覆盖的应用,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发挥信息化建设的真正价值,让全校师生在包括管理、教学、生活、工作、科研、社交等各个领域体验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便利和价值。

全面实现大数据支撑综合决策。传统模式下高校信息化建设完成后,信息中心及各级管理者只能从信息系统中获取对应的业务结果数据。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信息系统无法采集其在系统使用过程中的行为数据,学校的信息化建设积累的大量数据无法发挥真正的价值。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需要改变现有的信息系统使用过程,基于服务化的全面推广,积累大量的行为数据、流程数据,并辅以自动化的数据分析和数据展现工具,在校内形成有针对性的数据分析模型,对校内数据进行有效分析,为各级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

另外,星环科技的品牌、产品的性能和易用性得到客户及合作伙伴的认可。基于星环科技提供的极速大数据平台TDH打造的数据中心平台,成为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全面的数据源,提供丰富接口向外共享数据。同时支持大规模并发执行的数据加工任务,能够处理海量的数据内容。通过数据中心的建设,在打通各业务系统数据的同时,积淀大量有价值的数据,未来会逐步开展主题分析等服务,服务学院的发展。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