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20期)
发布日期:2021-09-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

工信部近日发布关于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全面加强安全保护。各相关企业要采取管理和技术措施,按照车联网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相关标准要求,加强汽车、网络、平台、数据等安全保护,监测、防范、及时处置网络安全风险和威胁,确保数据处于有效保护和合法利用状态,保障车联网安全稳定运行。

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网络安全分级防护要求,加强网络设施和网络系统资产管理,合理划分网络安全域,加强访问控制管理,做好网络边界安全防护,采取防范木马病毒和网络攻击、网络侵入等危害车联网安全行为的技术措施。自行或者委托检测机构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符合性评测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各相关企业要建立车联网身份认证和安全信任机制,强化车载通信设备、路侧通信设备、服务平台等安全通信能力,采取身份认证、加密传输等必要的技术措施,防范通信信息伪造、数据篡改、重放攻击等安全风险,保障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车与设备等场景通信安全。鼓励相关企业、机构接入工业和信息化部车联网安全信任根管理平台,协同推动跨车型、跨设施、跨企业互联互认互通。

国家加强车联网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威胁、事件的监测预警通报和安全保障服务。各相关企业要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机制和技术手段,对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服务平台及联网系统开展网络安全相关监测,及时发现网络安全事件或异常行为,并按照规定留存相关的网络日志不少于6个月。

政策全文:https://www.miit.gov.cn/zwgk/zcwj/wjfb/tz/art/2021/art_ba43080de41242e4ab6d6d5fa3218ff9.html

 

企业动态

绿盟科技集团:华东区安全运营中心落地上海黄浦

9月10日,上海市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副区长王鼐及区委办公室、科委、网信办、教育局、卫健委及城运中心等领导莅临绿盟科技集团华东区安全运营中心并见证其正式启用。

此次绿盟科技落户上海,将以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网络安全培训基地为载体,推动网络安全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在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赋能的同时,通过集约化、常态化和专业化的安全运营服务来解决城市的网络安全问题,致力于联合各级部门,共同将上海打造成国内城市级安全运营的标杆城市

 

启明星辰集团:数据安全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0.6%

近日,CCID发布《2020-2021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 年,数据安全市场增速为 10.8%,市场规模达到 30.7 亿元。启明星辰集团数据安全产品市场占有率为10.6%

 

中软国际:鸿“联”红色盐城

9月9日,以“创新盐城,智擎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盐城西伏河创新大会在盐城西伏河数字智能创新社区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借此盛会,中软国际与盐城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鸿蒙科技创新园,并在盐城落地解放号鸿联联创中心,建设并运营鸿联云平台和场景开放创新平台,以场景开放驱动需求,以应用带动技术发展,以服务汇聚鸿蒙生态,共同构建鸿蒙生态产业、培养鸿蒙生态人才,将盐城市建设成为鸿蒙生态技术领先区、应用场景示范区、产业发展集聚区。

 

农信通:获批2021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认定办法(修订)>的通知》(农市发〔2021〕3号)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申报2021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的通知》(农办市〔2021〕4号)要求,经省级农业农村部门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拟认定106家单位为2021年度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服务型示范单位。

 

来也科技:与明源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全面打造RPA+AI地产业落地新蓝图

9 月 14 日,来也科技与明源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标志着双方聚焦地产行业数字化服务的千万级战略合作正式起航。同时,来也科技还将和明源云一起,共建地产行业联合创新实验室,把明源云对地产企业客户的深入研究及积淀与来也科技提供的变革性的智能自动化解决方案结合起来,推动业务创新,持续提升房地产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加速 RPA+AI 落地地产行业,发挥更大价值。

用友:携手国投集团打造业财税资一体化财务信息化系统

近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启动会正式召开。国投集团携手用友,打造总部统一部署,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业财税资一体化财务信息化系统。

通过此次合作,用友将依托用友BIP帮助国投集团打造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涵盖核算合并、全面预算、资金管理、财务共享、税务管理、产权管理、财务决策分析、电子会计档案八大应用系统功能,帮助国投集团加强总部资源配置等统筹能力、促进业财税资深度融合,强化全业务全链条在线管理、监督、预警和控制,全面支撑国投集团财务战略发展需要。

 

神州信息:助吉林银行以核心“撬动”架构数字化升级

近日,神州信息再获省级大单,中标吉林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建设项目。项目将采用神州信息分布式应用平台Sm@rtGalaxy和微服务理念的新一代分布式核心系统,基于吉林银行IT战略发展规划,为吉林银行IT架构的全面提升提供数字化能力支撑,助力吉林银行释放业务价值。

 

大唐电信:为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通信保障工作交出满意答卷!

9月15日晚8点,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此隆重开幕。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届全运会开幕式技术保障单位之一,圆满完成了开幕式的通信保障任务。

为保障本届全运会,大唐电信共计投入使用终端设备近4000台,涵盖其各系列终端产品,包括公网专用对讲终端T31、公网行业应用终端T93和T76,以及宽窄带融合通信终端H958,先后共参与了50余场测试赛和正式赛的现场应急调度指挥工作,其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组委会和竞委会的一致好评。

尤其亮眼的大唐电信明星高端产品H958,基于宽窄带融合和融合语音网关功能的技术特色,可在更多场景下满足现场的通信保障工作诉求。公网环境下,H958可配合运营商平台实现广域对讲+可视化调度+实时视频业务;全运会赛场特殊场景或区域下,H958还可通过DMR窄带通信模式进行对讲调度,从而保证全过程、多场景和多模的现场高效指挥调度。

 

万国数据:香港二号数据中心奠基,加速香港高性能数据中心集群化布局

近日,万国数据香港二号数据中心举办奠基及开工仪式,预计于2023年中正式投入运营。投运后,香港二号数据中心将与同样坐落于葵涌的香港一号、香港三号(规划中)、香港四号数据中心(规划中)形成高性能数据中心集群。

大楼竣工后,香港二号数据中心楼高20层,总建筑面积约为21,800平方米,其中包括10层机房,将成为亚太区域重要的多云中立和混合云交换核心节点,可为客户提供中立多云近云互联、混合云、高速低时延精品网络等服务。与此同时,香港二号将与香港一号数据中心共同构成辐射东南亚地区的低时延互联网数据交换中心节点。

 

优炫软件:SIMO4.0.1.0新版发布

近日,优炫软件基于客户的实际需求,同时结合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优势,推出SIMO4.0.1.0,相较于前一版本,仅在数月时间实现新版本的多项升级,尤其在适配、故障定位、可视化等层面进一步优化。

 

中安未来:护照阅读器“走进”中国工商银行泰国分行

中安未来护照阅读器凭借业界领先的图像处理、OCR文字识别、人工智能、射频识别等算法技术,助力中国工商银行实现了证件信息智能识别录入,有效提高实名认证效率。工商银行继续与中安未来深入合作,将护照阅读器“推向”泰国,助力工银泰国优化工作流程,进一步夯实银行账户实名制,防范冒名开户等违法行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

 

贝壳找房:旗下如视团队助力打造迪拜世博会“云上中国馆” 用VR讲好中国故事

9月16日,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合作单位授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贸促会副会长、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张慎峰向最新一批中国馆赞助企业授牌,贝壳正式成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指定VR线上服务商”,以VR技术赋能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用VR技术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贝壳旗下如视团队全权负责本次合作的技术落地。

  

【大咖说

 直击2021世界计算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自适应场景网是网络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提出,在网络世界里,“场景”的表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资源池,即场景的资源抽象,从物理资源映射到数字对象,包括目的性和非目的性资源。二是行为树,即场景的行为认知,行为树蕴含了时空因果信息,针对目的性资源。

“场景”的实现则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资源发现,基于深度学习的资源搜索与推荐;二是能力聚合,基于形态智能的能力包自动生成;三是效用评估,基于演化学习的资源利用率评估。 

明确“场景”之后,下一步要实现场景网的链接。链接是复杂网络的内核,其复杂性蕴含于万物之间的链接,复杂网络的本质是无尺寸网络,具有三个方面的特性,即先发优势、适者生存、健壮性与脆弱性并存。而复杂网络在现实应用中得以落地的途径也有三个,分别是链接资源、链接能力、链接信用。 

在了解场景实现的想法、网络基本技术链接实现的想法之后,自适应场景网架构便呼之欲出。杨学军提出,自适应场景网的架构主要有层次式架构、分布式架构等,其中层次式架构分为资源层、分配层、任务层,分布式架构又分为资源分布和任务分布。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人工智能算法不能只依赖开源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算法在感知、认知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但是人工智能算法落地不能只依赖于开源算法。因为算法的落地需要扎实的核心技术、场景的特有数据,以及深入的业务理解。

 

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约翰·轩尼诗:计算的未来在定制化领域

经过60年的研究,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取得了突破,用于人工智能训练的计算力呈爆发式增长,从AlexNet到AlphaGo Zero,计算能力增加了30万倍。然而摩尔定律在处理器领域城减速之势,通用处理器性能的增长面临终结。那么,计算的未来在哪里?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哲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原校长约翰·轩尼诗提出了新方案,即特定领域的体系结构(DSAs)。

他认为,DSAs通过定制领域特征体系结构来实现高效,DSAs不是一个应用程序,而是一个应用领域;需要为目标环境设计DSAs和处理器,这样会比GP处理器更具可变性。新方案的关键目标是高效,特别是在使用电源和晶体管方面。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