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将于8月2-3日在京举行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
发布日期:2021-07-16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7月16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宣布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定于8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办。大会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磊,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崔小浩,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林剑华,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蓓蓓,拉萨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北京西藏拉萨指挥部指挥王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等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图为发布会现场


  北京作为国家首都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和引领者。据介绍,此次大会将充分发挥北京数字经济引领示范作用,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和数字化转型对各领域的重大影响,突出国际化视角、前沿性技术、创新性产业和广泛性参与,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域的交流互鉴,着力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作为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本次大会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一主三分”布局,打造二十余场平行论坛。大会主会场设立在北京市朝阳区,在海淀区、大兴区和拉萨市同步设立分会场。除开幕式与主论坛外,大会还将举办二十余场平行论坛。其中,朝阳区主会场以数字经济国际国内治理和数据价值化为主题,将举办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论坛、数据价值与服务论坛、数字金融应用论坛、信息消费与数字生活论坛、数字化转型暨溯源中国论坛、数字农业农村论坛、数字新基建与生态发展论坛和大会成果发布会;海淀区数字创新核心引擎分会场以数字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主题,将举办数字仿真技术论坛、2021产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智慧核芯发展论坛、“5G+”创新发展论坛、人工智能产业治理论坛、航天卫星与空间大数据论坛;大兴区数字新国门分会场以数字贸易、产业数字化为主题,将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论坛、数字孪生与先进制造论坛、数字生命健康论坛、国际消费与跨境电商论坛、数字内容与数字文创论坛;西藏拉萨数字第三极分会场将举办数字桥梁跨越青藏高原发展论坛和拉萨数字经济产业推介会。

  二是高端思想激荡,重磅成果发布。大会将邀请国内外政、产、学、研重量级嘉宾出席,届时,几十位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将齐聚北京,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会议期间将隆重推出《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和《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等重要成果。大会还将举办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主题展,以“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为切入点,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数字治理”“数字文创”六大理念,展示数字经济企业的最新科技产品与成果。

  三是推出三大特色主题活动。大会面向社会各界,推出数字经济体验周、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数字首邑之夜”企业家交流会三大特色主题活动。其中,数字经济体验周将于7月25日晚在西城区北京坊·劝业场正式启动。通过数字技术大体验、数字场景开放日、网红打卡地探访、数字生活消费体验等活动,让数字化可知可感、走入百姓生活。目前已确定40余处数字经济代表性企业展馆、智慧商圈、数字化城市公园以及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以“科技新赋能、数字新标杆”为主题,立足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趋势,聚焦数字生命健康、数字文化、数字贸易、先进智造等领域,已于7月2日启动项目征集,面向全球青年创业精英招募参赛路演项目。“数字首邑之夜”企业家交流会引入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邀请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生物医疗、数字内容等相关业界代表,就传统产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如何改变日常生活、数字贸易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打造数字经济企业合作交流、政企对话高端平台。

  四是聚焦产业搭建国际一流的协同创新平台。北京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具有完整的创新生态、前沿的技术引领、坚实的产业基础、全方位的场景开放等重大优势。当前,北京正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两区”建设,布局“五子联动”,努力以首善标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本次大会将兼顾规则探讨、技术供给和产业赋能,进一步集聚数字经济发展的创新资源和全球要素,发布各领域最新政策、技术成果、示范案例、行业标准等权威信息,打造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制定、技术前沿、产业动态、应用范式的全球风向标。

  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还介绍了即将在大会主论坛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编制情况,突出“数字”驱动、“全球”争先、“标杆”引领、“城市”孵化等四大工作重点,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服务高地、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即将正式开通,观众和媒体可通过该渠道注册报名及线上参会。大会已建立了涵盖邀请联络、交通保障、餐饮住宿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为与会嘉宾和观众提供最佳的参会体验。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