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经济大咖面对面之四|奇安信齐向东:筑牢数字经济的安全底板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626239745836498.png


我们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数据一旦被攻击、被篡改、被删除,就会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转,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工厂的生产。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底板工程,解决好在大数据时代的数据安全问题。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网络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底板工程,这个赛道的风力在持续加大。这个产业的增长速度将超过互联网发展最红火的十年。”作为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最近愈加意气风发。随着全球经济正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数据安全问题越来越被得到重视。网络安全市场水涨船高,奇安信无疑将迎来难得的新一轮快速发展机遇。

迎接风口中的风口

“网络安全是风口中的风口。”齐向东如是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愿景目标纲要》(简称“规划”)中提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规划还将安全理念贯穿始终,专门提出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并明确要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根据Gartner、IDC、信通院、赛迪等多家中外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十年,整个网络安全产业将保持25%以上的年增长率。

对此,齐向东分析说,人类正在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生产要素,如果数据一旦被攻击、被篡改、被删除,它就会影响社会运转,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影响工厂的生产,所以安全问题一定要解决好。

然而,在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同时,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尚未形成,因而面临供应链安全、漏洞威胁、勒索攻击、数据泄露和 “内鬼”五大安全挑战。

齐向东特别强调,当前工业互联网风起云涌,国内各类工业企业都希望借助工业互联网浪潮,实现生产制造的升级换代,但大部分企业缺乏安全意识,只是在新技术上进行投资,而没有提前考虑解决网络安全的后顾之忧,这会给企业发展带来很大的问题。他分析说,随着工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强安全、弱开放的工业生产系统与弱安全、强开放的互联网会结合得更加紧密,导致攻击路径大大增加,安全挑战更加严峻。如果没有做好安全防护,价值巨大的工业互联网就成了黑客唾手可得的“香饽饽”。

构建体系化网络安全能力

对于如何解决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问题,齐向东认为,业界没有灵丹妙药,而是要关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数字经济的底板;第二,加强网络安全方面的技术创新;第三,采用场景化解决方案;第四,加大对网络安全的投入。

“唯有完整的安全体系才能应对新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对于网络安全终究该如何走,齐向东心里有一面明镜。

他认为,以“内生安全”框架为代表的自主网络安全体系框架,通过系统工程改变过去局部整改、辅助配套的建设模式,系统化建设完整的网络安全体系,明确“思路”;通过以具体的工程和任务引导网络安全体系的规划、建设与运营,给出“方法”。随着具体工程和任务的落地,政企机构将拥有体系化网络安全能力,从而实现保障数字化业务的目标。

具体来说,可以通过“盘家底、建系统、抓运营”三个关键点来落实:“盘家底”指的是要体系化地梳理出总资产数据库和全部安全能力;“建系统”指的是将安全能力组件化,以系统、服务、软硬件资源等不同形态,科学、有序地部署到信息化环境的不同区域、节点、层级中,确保安全能力可建设、可落地、可调度;“抓运营”指的是确保安全运行的可持续性。

其中,齐向东认为,安全运营是守好数据安全红线的关键:首先,运营能发现网络的异常,进而通过异常找到攻击;其次,运营能及时发现网络资产的漏洞,并且通过不断补救减少网络缺陷;再次,运营能验证安全设备的有效性,并且通过对事故的追溯,让不合格的产品退出,让合格的产品越来越好;第四,运营能发现网络安全体系中的缺失,通过制定新的建设规划,让体系越来越健全。

他坚信,安全运营将助力数据发挥出最大价值,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对于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网络安全,齐向东呼吁,相关企业在进行数字化升级换代的同时,一定要做到网络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坚持原始创新

那么,处在风口浪尖的网络安全企业,如何才能抓住这个风口真正飞起来呢。齐向东回答说,网络安全企业要坚持原始创新,要用更好的技术、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不断地加固数字经济的底板。

据悉,作为新一代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奇安信秉承“强研发”战略,近四年的研发费用累计已经达到36.34亿元,占公司累计营业收入的36.5%,并因此打造了强大的产品矩阵:一方面,奇安信拥有齐备的网络安全产品品类,国内知名网络安全机构安全牛发布的第八版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显示,奇安信产品共入选13个一类安全领域、94个二级细分领域,蝉联入选全景图细分领域最多的企业;另一方面,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据赛迪、IDC等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奇安信在安全分析和威胁情报、终端安全软件,以及安全咨询服务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通过持续投入和打磨,奇安信打造了八大网络安全研发平台,将产品拆解重构成更小的功能单位,研发出通用性的功能或模块。奇安信以八大平台为基础核心组件,配以少量定制化特殊组件,快速研发出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

产品开发+平台研发并举,极大提高了奇安信集团的产品研发效率,缩短了创新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使其产品交付效率和质量大幅领先于同行,成为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并获得客户和市场的认可。

因此,奇安信成为建国70周年大庆期间唯一一家负责天安门广场现场值守任务的网络安全厂商,并多次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以及监管单位和政企机构的各类实战攻防演习,无论是其攻击能力还是防护技术和水平都得到了主办单位和相关机构的高度评价。

正是因为牢牢把握住网络安全这个风口中的风口,并且坚持原始创新,奇安信的发展如日中天。齐向东透露,接下来奇安信集团将立足创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探索更多科研成果;加强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打磨创新赛道的安全产品成熟度;同时,用一流的应急响应和安全服务水平,为数字化建设护航,守好国家和社会的网络空间安全。

关于奇安信集团

图片3.png 

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网络空间安全市场,向政府、企业用户提供新一代企业级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凭借持续的研发创新和以实战攻防为核心的安全能力,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安全运营技术的网络安全供应商。同时,奇安信是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网络安全服务与杀毒软件的官方赞助商;此外,公司已在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加拿大、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网络安全业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