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7期)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 我国将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

 15日召开的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获悉,当前我国多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国内已涌现出100余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其中跨行业跨领域平台达到15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集中发声,将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骨干龙头企业。(来源:经济参考报 )

 

✦ 北京打造全球数字经济高地 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8月启幕

作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聚集地、引领地,北京将以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目标,于8月2日至3日隆重推出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

近百位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一堂;一场主论坛、20场专题论坛围绕数字新基建、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等重要议题,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道路、数字技术发展新理论、数字治理新规则;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创新大赛、企业家交流会等特色活动聚焦项目、人才,赋能产业发展;“一主三分”四大会场、政产学研多方联手,推动数字经济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对接;《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等多项学术研究成果集中发布;北京数字经济体验周等线上线下活动充分展现数字经济魅力。(来源:新华网)

 

【企业动态】

佳讯飞鸿:为几内亚达圣铁路保驾护航

6月16日,备受期待的几内亚达圣铁路通车仪式在达比隆港圆满举行。当日,几内亚共和国总统阿尔法·孔戴出席仪式,并强调该条铁路对当地经济发展的作用。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提供了融合通信平台,将专用调度、公务电话及视频监控功能高度融合,有效节约达圣铁路建设、开通和维护成本,同时,也会为几内亚矿产资源的运输效率提高带来助益,为货物安全快速出口做出贡献。

 

惠朗科技:中标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印控机集中招标采购

北京惠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印控机集中招标采购项目。

在银行业全面数字化智能化办公的大背景下,基于银行业特有的用印场景需求,惠朗科技在行业率先开展智能印章解决方案研发,实现了智能机器管控印章,系统逐级审批用印、自动识别盖章文件,强制采集盖章过程,永久保存用印记录等功能,创新了传统印章管控模式,强化了用印规范,有效防范了用印风险,为银行业印章智能化管理提供支撑。 此次,与交通银行银行达成合作,惠朗科技将从产品、解决方案、技术支持、售后维护等方面提供全方位高品质服务,协助用户加强风险管控,同时加快银行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转变,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统信软件:统信UOS安全实力获国家级权威认可

近日,统信软件旗下产品“统信服务器安全操作系统V20”经公安部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部门严格评审检测,符合《GB/T 20272-2019 信息安全技术 操作系统安全技术要求》第四级、《JCTJ 005-2016 信息安全技术 通用渗透测试检测条件》(6.2.1、6.2.2)中相关条款所述的安全功能、自身安全及安全保障有关要求,成功通过安全操作系统四级评测认证。

 

太极股份:入选《2021企业创新发展白皮书(报告)》

6月16日,“2021(第三届)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2021企业创新发展白皮书(报告)》。太极“DATAKEEPER数据科学计算平台”与“一体化项目管理平台”分别入选《报告》“2021中国式创新案例”及“数字化转型创新案例”荣誉榜。

本次《报告》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德本咨询(智库)联合推出。本着挖掘数字化时代创新代表企业,树立百行百业发展标杆,全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宗旨。《报告》通过对1000余家企业提供的近1500个创新案例的筛选,评选出科技创新代表。

 

神州数码:”神州鲲泰KunTai XS280为教育行业数字化保驾护航

面对日益爆发的教育行业数据存储和管理场景和特殊需求,神州鲲泰KunTai XS280分布式存储系统提供了解决之道,并于近日正式落地长沙某大学,为教育行业信息化建设保驾护航。

该大学是国内较早一批开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学校,随着教学的持续发展和数字化的持续升级,现有以单一系统为核心的存储设备已无法跟上数据的爆炸式增长需求,也无法充分应对设备故障带来的数据风险。因此,客户需要一套存储解决方案来提供可灵活扩展、安全的存储环境。在应用上,客户希望为校园的网络实验室提供数据存储环境,包括文本、视频、系统资料等,要求各学院之间只可访问对应的数据存储空间,彼此相互隔离,在此之外设定最高管理员进行数据的统一管理,以确保对应数据访问的合规要求。另外,考虑其IT人员较少,期望整个存储环境从搭建到运维都可简单高效的运行。

神州鲲泰充分发挥KunTai XS280的产品优势和特性,针对客户的具体需求,为客户打造一套匹配的分布式存储解决方案。

 

北信源:芜湖市政协常委、民建芜湖市委主委王芳一行莅临北信源考察交流 共探智慧康养新模式

6月16日,受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信息及应用安全防护分会推荐,北京北信源股份有限公司接待了芜湖市政协常委、民建芜湖市委主委王芳,鸠江区政协副主席李瑾,芜湖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沈建军,芜湖市卫健委规划信息科副科长刘炎,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童俊一行的参观访问,实地考察了北信源公司情况,并与北信源执行总裁王晓娜、高级副总裁高曦深入交流,双方围绕智慧康养、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管理、区块链技术等开展进行了合作探讨。

 

晶众智慧:公路数字底座产品于2021WTC现场成功发布!

为积极响应交通强国国家政策,晶众地图根据在交通行业深耕多年所收获的行业认知与技术积累,打造出以高精度地图为基础的智慧公路数字底座产品,有机地将智慧公路的静态数据和车路协同的动态数据结合在一起,成功化解了信息烟囱问题。

617日,该产品在2021世界交通运输工程技术论坛(WTC)现场正式发布。


【大咖说】

 微软洪小文:“跨界共创”是数字化转型应对挑战的重要形式

 

“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来自真实世界的复杂场景和业务需求,决定了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一个企业,甚至一个行业可以独自完成的任务,‘跨界共创’是应对这一挑战的最好形式。“6月16日消息,在第四届微软亚洲研究院创新论坛上,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兼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透过‘创新汇’,微软亚洲研究院有幸与各行业的合作伙伴一起探索行业转型之路中的核心挑战,共同推动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助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部分摘自 环球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