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企业前沿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沙龙之低代码开发应用创新沙龙暨走进用友活动成功举办 (附回看二维码)
发布日期:2021-05-2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5月21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工程师学会、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企业前沿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沙龙之低代码开发应用创新沙龙暨走进用友活动成功举办。这是去年正式成立的北京工程师学会的品牌活动企业前沿科技人才学术交流沙龙的首场活动。

来自低代码相关领域的3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沙龙,就低代码平台的现状与发展前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应用潜力,低代码开发平台相关的产业生态和用户需求,以及在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


11111.jpg 

大咖论道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谢涛发表了题为《智能化软件工程:从低代码到无代码开发》的演讲。谢涛预测,在大数据时代,软件自动化正在成为一个明确的趋势,而低代码和无代码阶段是实现软件自动化的必经之路。他分析说,软件自动化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对软件使用者要求极低:只要有应用需求,就能变成应用软件。而相比之下,低代码要求使用者懂应用需求、计算思维和编程;无代码要求使用者懂应用需求,不一定懂计算思维,不一定懂编程。正是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团队持续关注并专注低代码开发技术,其科研成果aiXcoder智能编程助手支撑低代码开发,将软件开发与人工智能连接起来,可以帮助开发者在软件编程的现场解决更多问题。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团队还在数据互操作上提供低代码开发的支撑。他以贵阳“政务资源活化目录与交换共享”项目为例,应用该工具,仅1个月时间,在无原系统开发商配合、无数据库开放、缺乏数据字典的前提下,5名软件工程师成功完成贵阳53家单位315个各式系统2290个功能项的梳理,形成1016个数据资源“活化目录”(目录与接口关联)。


2.jpg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谢涛发表演讲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发表了《2021年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全球低代码市场规模在2020年达84亿美元,预计在2021年超过百亿美元。中国市场将是其中重要的增量市场。我国整体市场规模已达19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9.5%;第三方使用人员规模达到42.6万人,入局厂商涵盖云厂商、行业软件厂商、开发工具厂商……这一系列内容的背后,是低代码/无代码市场的蓬勃兴起。曹开彬分析说,在信息化阶段,以开发语言主导;互联网化阶段,出现低代码工具;未来数智化阶段,低代码工具向低代码平台过渡,向所有企业开放。数据安全、接口集成、数据模型、可视化分析是低代码/无代码平台的关键技术,成为企业服务客户、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


3.jpg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总裁曹开彬发表演讲


作为低代码领域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代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原生解决方案总监闫金柱在题为《低代码开发平台 加速业务创新》的演讲中指出,应用开发的困境催生了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诞生,用友全新的低代码开发平台面向开发者提供开发构建、开放连接、部署运维、在线运营的全生命周期能力。用友可以综合支撑无代码、低代码、原生开发等不同开发需求,也拥有丰富的企业服务经验沉淀,让数智商业创新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平台从数据和业务过程开始生成应用,拖放数据生成页面元素,根据数据创建应用;无需用传统编程语言编写代码,通过将元素拖放到画布来构建高度定制化应用;基于模板快速构建,提供多种业务应用模板;基于数据湖、流式架构、事件驱动和AI分析的数据中台,快速搭建数智化业务、决策与分析,实现业务人员快速开发AI与大数据应用。


4.jpg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原生解决方案总监闫金柱发表演讲


专家观点荟萃

接下来,来自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北京中心、Mendix中国、金蝶北京分公司、北京易动纷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的低代码专家在圆桌讨论环节针对低代码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5.jpg


低代码在降低软件开发的成本和门槛,缩短研发周期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但是在整个低代码产业的生态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开发者到底该用哪个低代码平台?数据和接口该如何打通?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北京中心董事长 刘高升

 

6.jpg 

Mendix在国内走访了很多客户,他们的很多IT团队都面临降本增效的压力。低代码能够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帮助。而且低代码降低了开发门槛,有望将软件工程变成业务工程,加速业务创新,实现从创意到创造。

——Mendix中国区高级架构师  阮  铭


7.jpg 

数字经济时代,每家企业其实都是软件企业,金蝶希望成为软件企业背后的软件企业。现在我们的很多标准产品都是基于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发的。对于低代码产业发展,有两点值得探讨:第一,低代码开发的应用不应该是封闭的,这是因为当前相关标准缺失,建议建立App接口、模型数据等相关标准;第二,建议成立低代码联盟,除了行业组织、政府主管部门,先骨干厂商也应该参与进来,才能真正落地。

 ——金蝶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马建宽



8.jpg 

有些用户认为低代码开发的应用没有传统的代码而不认可,应该扭转企业对于低代码的偏见。另外,在整体低代码平台上的可配置能力要有取舍,要把精力放在帮助企业真正体现它价值的地方。

——北京易动纷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术总监&PaaS负责人 吴健鹏


图片8.png

扫描二维码

回顾精彩内容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