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经济大咖面对面之二| 用友网络王文京:数智化让商业创新走下“神坛”
发布日期:2021-05-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621327310331822.jpg


商业创新需要走下“神坛”。我们希望用友在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过程中,扮演的是“使能者”角色,利用我们的商业创新平台,推动客户更加简单便捷地进行创新,同时发挥平台的生态优势,让更多生态伙伴也参与进来。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 王文京


在当前数字经济时代,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正面临大变局,正在进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面对变革,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有着强烈的危机感,但同时他创新求变的决心相当坚定。作为一个顺利经过从财务软件到ERP变革的老牌软件企业,用友适时推出了商业创新平台BIP,希望在助力传统企业数智化变革的同时,通过产业互联网构建数智生态,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根据用户需求变化调整战略


作为一个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牌软件企业,用友不仅顺利地度过了过去几次大变革,而且成功地抓住这些机会得到进一步发展,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用友成功的关键之一是关注用户需求,并根据用户的需求调整战略。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流通和消费将颠覆很多现有的产业形态、分工和组织方式,将对企业治理结构、经营管理方式、销售模式等产生重大影响。


在王文京看来,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用户最大的需求是如何利用数智技术进行产品和业务的创新,以及组织与管理的变革。同时,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时代,每家企业、每个部门、每位员工每天都可能需要进行各种业务创新,但他们缺乏支撑创新思路落地的工具和平台。也就是说,在数智时代,用户需要的是商业创新平台(BIP)。


王文京对BIP的定义是“利用新一代数智化技术,实现企业产品与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的综合服务平台。”BIP是集工具、能力、资源在内的综合多元服务体,是高弹性、可扩展、支持快速响应的开放的微服务群,让企业随需而用,像搭积木一样便利地实现商业创新。与此同时,BIP采用新一代IT架构,可以降低企业IT的部署、应用和运行的成本,使商业创新变得简单、便捷、大众化、社会化。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友推出了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YonBIP定位为数智商业应用的基础设施、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它按照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数用分离的架构设计,包括技术平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等四大平台,提供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财务、人力、协同等八大领域云服务。


BIP将催生万亿级产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BIP,王文京对软件产业发展有了更加成熟、体系化的思路,即产业互联网。作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的副会长,他还积极参与到协会的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的规划和构建中。


王文京认为,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已经突破了单个企业的范围,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之间,所以技术应用的层级也从企业级走向社会级,产业互联网由此形成。其中代表性的体系就是商业创新平台BIP。然而,大部分软件企业难以像行业龙头企业那样,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来构建BIP平台,充分应用龙头企业已经打造好的BIP平台更加适合大部分软件企业。


他分析,整个产业互联网生态主要由五类重要角色组成:最底层的是IaaS服务商,他们负责数智化的基础设施;第二层是PaaS服务商,他们是数智化的平台服务商;第三层是SaaS服务商,他们提供各种数智化的应用工具;第四层是BaaS服务商,他们提供业务服务。另外,还有专业服务机构,包括实施服务、二次开发、培训教育、金融服务等专业服务商,以及DaaS(数据服务)、KaaS(知识服务)等各种新型服务商。


王文京认为,在产业互联网领域,肯定会诞生像消费互联网BATM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京东)一样的万亿级平台,只是他们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像用友这样的先行者们已在路上。


但他补充说,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消费互联网平台会有所不同——后者更集中,而前者会更多元。产业互联网既会有横跨各行业的综合性平台诞生,也会有聚焦在某个行业的垂直平台。最终产业互联网的平台商不像消费互联网那样赢者通吃,数量会更多,类型会更加多样化。


打造生态共创平台


那么,未来用友在产业互联网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未来的用友肯定是一个产业互联网平台商,并且是一个横跨各个行业的综合平台商。”王文京回答说。


和ERP时代不同的是,用友之前的产品侧重于企业内部人、财、物、产、供、销的一体化管理。现在新一代的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除了内部的协同,会更强调企业的外部运营,强调企业之间整个产业链、价值网的协同。


王文京强调,用友未来的业务会更聚焦在平台和产品本身,诸如咨询、实施、客户化开发等原来很大一部分由用友本身提供的专业服务,未来会更多地交由专业服务伙伴向客户提供。用友的战略核心,在于把平台、产品这些标准的服务打造好。


王文京把YonBIP定位为数智商业的应用级基础设施和企业服务产业的共创平台。他希望YonBIP能够成为最终用户、ISV、各种生态伙伴开发、推广、实施各种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也就是说,用户可以使用YonBIP的低代码平台快速开发数智化应用,还可以借助用友云市场、用友覆盖全国的分子公司和渠道伙伴,对应用进行推广与销售,以及落地实施和维护。在用友BIP的生态里,只要有团队、有想法,就可以把产品快速研发出来,并由专业伙伴销售给相应客户。


这种“平台+生态”的发展模式,能大大提高企业/产业的创新效率,降低从产品研发到落地应用的时间成本。据悉,未来用友将致力于为整个产业提供应用级的基础设施,推动数智化在企业的快速普及。


在会计电算化时代,用友财务软件实现了中国领先;在信息化时代,用友ERP实现了亚太领先;当前,在数智化时代,用友希望YonBIP能做到全球领先。


“传统的ERP是由美国公司定义的,而BIP是用友提出来的。”王文京自豪地说,这个商业创新平台之所以能率先诞生在用友,背后是今天整个中国的经济环境和产业基础支撑,这意味着在数智化时代,中国本土企业的商业创新已经走在世界的最前列。


据悉,当前用友已经拥有协同合作的生态伙伴8000多家,相关的应用产品和服务已经有1.1万多个。以YonBIP为核心的用友生态正在快速壮大。王文京说,用友的目标是在YonBIP平台上连接十万家生态伙伴,汇聚亿级社群个人,共同服务超过千万家的企业客户。

 

关于用友 

用友创立于1988年,是中国和全球领先的企业与公共组织云服务、软件提供商。用友致力于用创想与技术推动商业和社会进步,通过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YonBIP,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和商业创新,成就千万数智企业,让企业云服务随需而用,让数智价值无处不在,让商业创新如此便捷。用友长期专注并持续领航企业服务市场32年,当前,在中国企业云服务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是中国企业数智化服务和软件国产化替代的领导厂商。在营销、采购、制造、供应链、金融、财务、人力、协同服务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社会化、生态化、平台化、高弹性、安全可信的的企业云服务产品与解决方案。目前,用友在全球拥有230多个分支机构和8000多家生态伙伴,服务超过627万家客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