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经济大咖面对面之一|广联达刁志中: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620633329488403.jpg

要应用平台思维重构产业生态,应用数字思维重新定义商业创新,应用闭环思维扎实落地数字化变革的每个环节,才能从根本上优化生产关系和生产效率,顶住危机压力,助力建筑行业在蜕变中走向成功。

——广联达董事长 刁志中


由于行业特性和历史沿革等原因,建筑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相对较低。但是在北京,在广联达的推动下,建筑行业数字化正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那就是产业互联网阶段。不仅如此,广联达董事长刁志中同时也是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会长,他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协会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推动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为北京数字经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产业互联网是升级必需


刁志中对于建筑行业的产业互联网,乃至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有着深刻的认识。


“惟有通过数字化平台,加快产业互联网的成型,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生产力,优化生产关系,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刁志中话不多,但字字珠玑,“用数字化的方式变传统资源为数据要素,对产业链和企业价值链进行改造和重塑,才能更好地实现产业资源优化配置和价值倍增,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仍然存在管理粗放、信息化水平低下、效率不高、浪费大、污染严重等问题。当下传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已无法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


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科技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迅速崛起,极大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推动需求升级,带来结构性趋势变化,也深刻影响着产业端的发展,带来了供给侧变革。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数字经济带动了产业形态、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商业模式等的深刻变化,传统价值链正在被数字化所颠覆。


全球知名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按照数字化影响程度从低到高依次将各行业划分为“数字化提供附加价值”、“数字化颠覆价值链”、“数字化主导价值链”。当前,建筑和公共行业的数字化还处于数字化提供附加价值的初级阶段,但也预示着数字化发展潜力巨大。


在刁志中看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旋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组织重构、智能主导的产业新体系正在形成。数字化转型不再是可选项,而是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平台赋能房企“多、快、好、省”


刁志中分析,从需求侧看,数字时代消费加速升级,消费者对房屋品质要求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新冠疫情的爆发,进一步激发了人们对居住环境健康和精准到人的服务的关注,消费者对产品“多、快、好、省”的需求与日俱增;从供给侧看,疫情让房企提质增效、节本降耗的压力倍增,面对工期的延误,如何追回失去的时间,有效控制成本,提高质量,是每个项目都要直面的现实问题。


数字化正是破解当下供需难题的妙招。早在2016年,广联达就提出了“数字建筑”理念,为行业转型提供了全局化的解决方案。可以说,这是建筑产业互联网的雏形。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业务战略,它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而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


通过数字化,能有效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把传统资源量化为数据要素,提高资源匹配的灵活度、精准度,赋能企业建立“多、快、好、省”的规模化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那么,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为房企赋能呢?刁志中回答,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连接、协同、智能”,来赋能房地产企业“多、快、好、省”地实现工程项目成功。也就是说,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程物联网的万物互联、项目为核心的多边网络协同、数据+算法驱动的智能服务,打造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生产线,实现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新生产力。


其中,“多”就是资源高效配置,多项目集约化管理。企业通过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充分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基于数据驱动进行科学决策,实现企业多项目集约化管理。


“快”就是大幅度缩短项目工期,实现进度加快。通过平台,先模拟再施工,零成本试错,实现设计方案最优,施工方案可行,经济方案合理,提升生产效率,减少窝工、返工和变更。


“好”就是提升建筑质量、降低安全风险、交付工业级品质的建筑产品。通过平台,精益化项目管理,提升工程质量,降低安全事故。在工程现场,借助数字项目大脑的AI应用,对近千万张影像和现场照片进行智能识别,杜绝安全事故发生,消除质量缺陷。


“省”就是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提升企业利润率。通过平台,能实现节本降耗,最大化减少浪费,提高企业利润。


“平台+生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刁志中指出,房地产企业天然具备生态型企业特征:面向消费者需求,整合产业链设计、施工、供应商等生态资源,完成交付和运营。依托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地产企业可更充分的连接、配置和使用资源,基于数据+算法,智能匹配、高效协同,向终端消费者提供更贴合需求的产品和更加及时的高质量服务。


与此同时,有了平台的支撑,生产关系也将被深刻影响,产业生态将被重塑,生态各方将从零和博弈的竞争关系向形成利益共同体的生态共赢转变。通过融合与协作,共同创造价值,形成资源共享、共生发展、多方共赢、无人受损的产业新生态。“平台+生态”的模式,将推动地产企业从开发商向运营服务商的转变。


刁志中向我们描绘了建筑产业互联网的美好未来:产业链上下游参与各方通过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进行虚拟设计、虚拟施工和虚拟运维的全面模拟和方案优化;实现全要素,全参与方、全过程的深度参与,规模化实现个性化需求,以最优的成本和最快速度实现建筑全过程的PDCA(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过程。


而广联达的定位就是通过打造数字建筑,成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立足建设工程领域,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链金融等增值服务。


当前,广联达已经成为建筑产业互联网建设的龙头企业,与行业伙伴一起,共同挑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担,以数字科技培育产业新动能,以新动能助力行业新发展,以新发展铸就地产新辉煌。


然而,刁志中并不满足于此。作为北京软协的会长,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内,秉承协会“提供价值服务 促进产业发展”的宗旨,与会员企业一起,打造产业互联网北京方案,共同推动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从而推动北京软件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软件再次腾飞。


关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2010年在A股上市(股票代码:002410)。广联达立足建筑产业,围绕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是提供以建设工程领域专业应用为核心基础支撑,以产业大数据、产业新金融等为增值服务的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现拥有员工7000余人,在全球建立70余家分子公司,在美国、英国、芬兰、瑞典、卢森堡、波兰、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等地均设立了子公司、办事处与研发中心,服务客户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现在,广联达正在为实现每一个工程项目都接水、接电、接数字建筑平台的二次创业理想而努力,广联达将以“数字建筑”为引领,持续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用科技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