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新就业形态发展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11月10日,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组织的“新就业形态发展沙龙”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首都高端智库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研究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png


来自新就业形态相关领域的10多名专家参加了本次沙龙,就新就业形态的存在价值和发展现状进行了全面的描述,对其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且对北京市如何促进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因此脱颖而出。灵活就业在解决劳动者生计问题的同时,也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7月28日,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明确新就业形态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新就业形态的发展势必面临很多挑战。


2.png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发表主题演讲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首先发表了主题为《新就业形态激发劳动者潜能》的演讲。他分析说,新就业形态岗位创造能力巨大,对“稳就业”意义重大,而且起到了提高就业质量的作用。目前来看,新就业形态的范围正在扩展,催生出新职业,同时技术与数据的积累推动着新就业形态管理精细化程度的提升。但是新就业形态的发展面临很多挑战:平台劳动者的职业社会价值迫切需要得到认可;劳动者身份不明确,大多数劳动者未被纳入劳动法覆盖范围;劳动者未被社会保险、商业保险覆盖,缺乏保险支持;劳动者缺乏话语权;平台的算法有待迭代和优化,等等。他认为,北京是全国最重要的新就业形态就业市场,各家平台公司都高度重视北京地区的业务发展。北京应该在新就业形态政策支持和产业规范方面先行先试,给全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接下来,来自美团、用友、拉勾网、图谱天下和德元人力的代表纷纷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以下为部分的专家观点:


3.png

当当前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出现很多新业态和新用工的灵活就业场景,为企业业务高速拓展和稳定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营销和服务两端尤其明显。同时,数字化转型也催生了新业务形态,比如,链家作为一家传统的房地产经纪公司转型成为一个房地产经纪平台。这一变化使得相关的劳动者出现强个体趋势,他们可以通过同时服务平台上的多个企业来提升自身价值。但是,这类灵活就业人群面临缺乏社会保障、难以得到稳定的业务来源、业务质量认定标准缺乏等问题。结合这些行业和领域的情况,我们建议:分领域搭建需求对接平台;由政府出台指导价格,对新就业形态下的劳动力价格起到调节、平衡作用;建立适合新就业形态的社会保障体系。

——用友社会化用工研究院院长 杨锴

 

4.png

拉勾网是一个互联网人才的垂直招聘平台,今年我们搭建了关注大学生成长和就业的中国软件行业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服务平台。我们发现,今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而灵活就业给了大学生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大学生普遍对灵活就业的态度并不积极。我们建议出台一些差异化的政策,并号召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激励大学生选择灵活就业。

——北京拉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校企合作负责人 田西南

 

5.png

图谱天下是一家招聘科技公司。不久前图谱天下参加了北京市文创大赛,申报了 “寻找文创合伙人”。该项目是为了帮助灵活就业的文创领域劳动者成功创业。通过该项目我们发现,像文创人才这样的垂直领域招聘平台要想取得成功并不容易,需要相关的政策或者有影响力的运营主体作为指导。图谱天下作为平台的建设方,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作为运营方来主导,给我们定目标、下任务、给支持。

——图谱天下首席顾问 陈岑


 6.png

德元人力是一家传统的人力资源公司,主要从事人力资源外包和劳动派遣业务。当前我们也会接触到一些灵活就业的个体。现在我国非常重视灵活用工,但是对灵活用工劳动力的特征、法律界定和支付口径等都很模糊。从我们一线来看,希望尽快针对灵活用工劳动力的身份认定、社会保障等出台一些基本的标准规范。

——德元人力项目经理 杨随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