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工业互联网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暨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备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1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9月16日,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由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太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工业互联网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暨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备会”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数字生态新优势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图片12.png

工业互联网数字生态新优势专题研讨会现场


来自中国信通院,以及包括太极股份、用友网络、石化盈科和绿盟科技等在内的近30家工业互联网专委会发起单位的代表就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图片13.png

北京软协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会长、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庆发表致辞


北京软协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会长、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李庆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考虑到工业互联网生态属性强、行业关联度广等特点,要确保工业互联网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产业主体有机联动、高效运转,生态组织不可或缺。在服务工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太极股份期待与专委会(筹)成员单位一起,通过全要素、全产业、全价值深度互联,为工业企业业务的开发、运营提供有力保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他期待专委会(筹)汇集产业各家所长,合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数字生态,助力生态伙伴共赢发展。


大咖论道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在研讨会中发表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


图片14.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松发表主题演讲


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数据驱动、工业机理与智能科学结合、数字空间与物理世界融合的智能化决策闭环。

他指出,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逐步聚焦、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其一,传统业务优化进入深水区,新技术渗透推动生产、设备等场景大幅提质增;其二,工业互联网赋能范围不断拓展,推动产业链协同下的资源优化配置应用广泛开展;其三,数据驱动的服务创新探索活跃,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

此外,罗松还全面分析了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四梁八柱”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建设初见成效;“5G+工业互联网”构建新发展格局,应用场景初步显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开启规模化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进入落地深耕阶段;我国平台经济规模不断提升,企业应用效果显著;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已形成国内外最大产业生态。


专家观点荟萃

接下来,来自太极股份、用友网络、石化盈科等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专家在主题分享、圆桌论坛等环节针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图片15.png


太极股份工业创研院总经理彭丽林在《太极与工业互联网之缘》的分享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是采用数字生态共享共建模式的典范。区别于传统定制建设模式,共享共建模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通过各方把资源变成云化业务共享,颠覆了产业链。随着5G技术的广泛应用,各种设备和物品的生产要素状态都可以实时追踪和数字化展现,为共享协同提供了极大便利。这种深度变革也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


图片16.png


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智在主题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能力构建》的分享中表示,要为工业互联网的安全保驾护航,离不开生态的支撑,需要工业互联网产业中各个环节的专家共同努力。专委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能够让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龙头企业聚在一起交流沟通,共同构建更加完善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更好的工业互联网服务,最终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图片17.png


涛思数据创始人陶建辉在主题为《从TDengine谈开源的工业软件》的分享中表示,开源是中国软件走向全球市场的最好捷径。而工业软件很少开源,而且基本被欧美公司垄断。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开源这把利剑,颠覆传统工业软件。

在圆桌论坛环节,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张友明,石化盈科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首席专家索韩生,寄云科技董事长时培昕,弘玑Cyclone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吴迪,以及索为系统市场总监刘锋就新形势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软件国产化,以及专委会(筹)应当的责任和担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18.png来自用友、石化盈科、寄云科技、弘玑Cyclone和索为系统的专家参加了圆桌讨论


共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北京软协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秘书长、太极股份企业BG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战天明以《建生态 促合作 助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与发展思路。他介绍,专委会(筹)的主要目标是发挥产业聚集优势,合力打造产业生态,努力成为政府的专业顾问、政企沟通的桥梁和产业融合的平台,强化行业推广和新生态的形成,促进成员间无缝沟通,推动新技术孵化验证,实现会员间的产品互联互通、开放融合和合作共赢。


图片19.png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发起单位情况

 

专委会(筹)全体发起单位还对专委会(筹)的发展思路和会员之间的合作模式,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动形成更为健康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图片20.png

图片21.png

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区工业互联网专委会(筹)全体发起单位代表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

 

研讨会期间,与会嘉宾还一起参观了太极解决方案中心,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图片22.png

图片23.png

 与会代表参观太极解决方案中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