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互联网+"与大数据下的智慧治安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北京天耀宏图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我们在吃饱穿暖之余,还可以在繁荣的城市中享受着淡然的和平,其实我们已经在安静的幸福之中了,然而,什么问题对于我们寻常百姓来说更应引起重视和警惕——“治安”。

“治安”, 是一个古老而恒常的话题。 不同时代、不同国家和社会, 社会治安的内容不完全相同, 因而人们的治安认识也各有差异。 在人类社会形成以来“治安”问题就一直围绕着我们的生活。中国古代对于“治安”的理解与现代“治安”含义是不太一样的,但从现代广义“治安”的角度来讲并不冲突。

 

“治则不乱,安则不危”——贾谊

“治” 常指管理、统治的方略及状态, 与“乱” 相对。

“安” 则指安定、安全, 与“ 危” 相对。

图片1.png 

现代广义上的“治安”,是指在阶级社会中符合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并由其法律所规范的一种社会秩序。狭义的“治安”是指由国家公安机关治安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管理和维护的特定场所的公共秩序。

安全是人与社会的第一需要。国际上通常把一个国家治安状况的好坏,当作衡量其社会物质和精神文明程度等综合状况好坏的标志性标准。建立和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是保障社会治安的根本途径,是我国政府,以及职能机关的基本任务。

随着工业革命4.0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代表了一种能力,或者是一种外在的资源和能力,“拥抱‘互联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当下的社会趋势,“治安秩序”也必然在“互联网+”的模式下快速完善。

图片2.png 

在我国“科技强警”的思想不断深入人心,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各类信息化系统层出不穷,在保障公安各类业务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警务信息管理平台作为民警办公以及移执法的工具,其具有快速、方便、高效特点,是支撑公安全警信息化建设重要环节。为了进一步强化民警统筹管理以及提高民警办公效率,进而更好的进行警情分析,制定科学的警力预案,亟需将移动警务与地理信息进一步融合。最大限度的提高地理信息在警务人员日常工作中的服务水平,最终形成时间、空间、人员三者紧密结合的警用办公执法体系。

警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原则

管理理念:以“人员”为对象,“事件”为主线,“数据”为基础,实行动态跟踪、全程监管。

管理范围:对社会各种不稳定因素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管理,对于社会管理相关各级公安部门进行扎口管理。

以人为本、为民办事: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基准标准,把提高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优美、洁净、舒适、有序的人居环境为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统一标准、规范建设: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体系架构、系统运行的软硬件环境、单元网格划分及编码、业务操作和问题处理的流程,均采用统一标准,具备对接和扩展能力。

整合资源、因地制宜:本着节俭、务实、精简、高效的原则,充分挖掘、整合和利用现有公安现有资源,实现公安部门间资源共享。

权责明晰、科学评价:明确界定民警的责任主体,强化对各民警的监督考察,简历考评机制,保障长期有效。

图片3.png 

警务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目标

做到“人进户、户进房、房进楼、楼进格”等信息对应

管理手段智能化:积极探索GIS、GPS、无线传输、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新手段应用,搭建综合型的信息化平台,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管理对象精细化:通过精细化的分类体系与责任化的指挥体系,明确管理对象的主管部门、权属单位、处置单位、处置时限和结案标准等

管理责任网络化:通过精细化的分类体系与责任化的指挥体系,明确管理对象的主管部门、权属单位、处置单位、处置时限和结案标准等

管理流程闭环化:通过精细化的分类体系与责任化的指挥体系,明确管理对象的主管部门、权属单位、处置单位、处置时限和结案标准等

考核评价长效化:采用内评价和外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筛选合理的评价指标,通过强有力的评价实施与保障,建立了长效的考核评价机制,保证工作模式的长效运行。

 图片4.png

 

天耀宏图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GIS、GPS、数字集群等高科技技术,通过面向实战和服务民众的顶层设计。以及面向警务信息的高度共享机制、系统的强度整合机制、应用的深度分析机制等建设,实现由单时态的空间资源向多时态的时空资源升级、空间资源整合共享服务向时空大数据共享服务升级、PGIS平台向云架构升级、典型业务应用向警种时空应用服务升级,拓宽公安各业务警种资源的共享共用渠道。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