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硕果累累 | 一览群智在“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中满载而归
发布日期:2020-08-13    来源:北京一览群智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到:

 图片1.png

“2020北京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科技战疫·大数据公益挑战赛”举办了线上颁奖会,一览群智“疫情政务问答助手”荣获算法赛道季军,并获评产业应用潜力证书;同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获评北京公共数据开放创新基地创新实践方案证书,以及一阶段竞赛优秀方案证书。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DataFountain等联合承办,旨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疫情之后的经济社会恢复工作,吸纳大数据产业顶尖社会资源,释放专业人才智慧,推介国产人工智能产品,助力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赛自2月启动,分为两个赛道:算法赛道注重科学性和智能行,赛题包括“网民情绪识别”、“重点区域人群密度分析”、“疫情虚假新闻检测”、“疫情问答助手”;方案赛道则更注重方案的创新性和实用性,赛题包括“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疫情对北京社会经济影响分析” 、“疫情数据可视化”;大赛吸引了来自全球的6709人,组成5525支队伍参赛,提交作品2万余份。

在大赛举办过程中,来自学术、行业的专家参与了多轮评审,层层筛选下,一览群智算法团队与政企解决方案团队凭借自身的突出表现,囊括四项大奖,充分彰显了一览群智在技术与创新等多方面的强劲实力。

疫情政务问答助手

算法赛道中的疫情政务问答助手旨在测评智能问答算法能力,是问题理解、内容搜索、答案提取等多个环节综合能力的集成。任务将提供以疫情为主的政策数据及、用户问题以及标注好的答案片段,参赛者通过对政策数据的分析、处理和组织,利用训练数据集训练智能问答算法,并在测试数据集上进行评测,评测指标为最终返回答案的准确性。

在竞赛过程中,在信息检索和认知智能方面的深厚经验和快速迭代改善模型的能力,是一览群智算法团队成功的两大关键。团队采用基于ElasticSearch的全文检索模块和基于Transformer结构的阅读理解模型方案,综合展示了其在问题理解、内容搜索、答案提取等多个环节的全面算法能力。问答系统主要分为“信息检索”和“阅读理解”两部分,团队在设计疫情政务问答系统时以竞赛为目标、实用性为导向,针对疫情文本的领域特殊性,在整个方案的细节上进行了多重优化。整体方案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也再次验证了相关文本理解技术通用方案的先进性。

 图片2.png

图片3.png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解决方案

随着新冠疫情传播迅速,北京市及时启动了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面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技术的应用应发挥支撑作用。本赛题要求参赛者利用公开数据,以新冠疫情为例,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从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精准防控施策、精准资源调配、防控措施效果评估等单个或多个角度,提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综合处理解决方案及基础设施建议建议。

一览群智解决方案团队基于此前参与的北京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结合已设计研发的AI防控智能追踪服务系统,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通过多种数据采集渠道,针对各种类型突发事件,围绕关键数据的采、治、用、管,并基于自研的“智语”、“智慧”、“智图”、“智策”系统,快速建立各种AI模型和重大突发卫生事件的防控应用系统,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分析、追踪溯源、防控救治、应急决策等方面设计出AI感知识别系统、AI智能追踪溯源系统、AI复盘推演系统、AI应急处置系统;四大系统的落地,形成了从数据感知、数据认知、数据应用等全生命周期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防控解决方案,提高重大突发卫生事件的风险感知能力和精度,从而有效规避风险,使决策管理的影响评估变得可行、精准,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从整体层面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图片4.png

 

技术+方案,助力“科技战疫”

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渐散去,此次科技抗疫的“大练兵”,给各科技行业都带来了全新的思考。在大赛后,一览群智将会把此次科技创新成果快速落地,满足政府对于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等多方面的需求,提供给用户更便捷的服务体验。     

一览群智以实际行动证明,一家有担当的企业不仅有过硬的技术能力,同时还具备完善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未来,一览群智将继续以NLP和知识图谱等认知智能技术为基础,满足政府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一站式AI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为数字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