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新闻报道|优化就医体验 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 ——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九)之互联网医疗发展研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812日,主题为“优化就医体验 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的北京市信创线上交流会(九)之互联网医疗发展研讨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市信创产业相关的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和软件企业的10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北京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


图片1.png 

交流会上,来自东华软件、联想超融合、天融信、柏睿数据和经开区信创园的嘉宾,共同探讨在新冠疫情下,国家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信号强烈的背景下,新一代信息技术该如何更好地助力就医体验的优化,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在当前互联网医疗发展过程中,产业链的各个组成部分该如何协作共赢,形成完善的互联网医疗服务链条;医疗机构在互联网医疗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从而少走弯路。


图片2.png 

东华软件互联网医疗运营总监李玉祥在《医疗新时代:属于医院的互联网医院生态》的分享中总结道,“互联网思维”正推动着传统医疗行业的信息化进程,基于医疗业务场景构建线上线下闭环医疗服务模式是东华医为的目标,旨在通过互联网医院生态,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医生效率,提升患者用户体验。她强调,互联网医院生态建设的目标是使互联网成为新的生产工具,以互联网流量加速医院的发展,让无边界化医院成为发展趋势;帮助医疗机构建设智慧医院,提升智慧服务能力;建设以医院为主体的互联网医院;帮助医院连接合作医院实现互联网医联体。目前,东华医为已为青大附院、南方医院、中国医大等大型综合三甲医院建设了互联网医院,这些医院在抗疫期间通过互联网医院平台为患者提供了线上诊疗和咨询服务,极大地缓解了疫情导致的就医困难问题。



图片3.png 

联想超融合医疗行业总监龚晓鹏分享的主题是《用科技解决百姓就医的“痛点”与“堵点”》。他指出,当前智慧医院建设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为了解决三长一短(挂号、看病、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问题,很多医院需要建设大量新系统,如果采用传统物理架构,需要采购大量设备;目前大多数医院没有很好的数据备份和容灾措施,潜在风险大;医院信息管理人员的精力和业务能力有限,难以细致管理数据中心的各种资源;传统的IT架构需要软硬件协同部署,资源利用率低;新系统对IT基础架构的灵活性要求和医院IT系统对稳定性的要求,两者矛盾成为当前医院IT建设的新挑战。他表示,联想医疗信息化超融合数据中心建设方案不仅能够帮助医疗机构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还能完美适配国产化平台。


图片4.png


同样支持超融合架构的,还有医疗安全解决方案供应商天融信。天融信科技集团医疗行业总监赵东兴在主题为《构建医院可信网络·共筑医信安全堤坝》的分享中介绍了基于超融合架构的医院专有云平台建设思路。他分析说,当前医疗行业网络安全形势严峻,医疗服务中断、勒索病毒攻击、数据泄露和钓鱼邮件,都是医疗行业典型的网络安全事件。医疗行业在网络安全方面存在大部分医院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设仍有欠缺、医院网络安全体系薄弱环节防护不到位、医院信息安全意识尚需进一步加强、医院信息安全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他指出,国产化、服务化、智能化和行业化是医疗行业网络安全未来的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200812202447.jpg 


柏睿数据高级咨询顾问李懿在主题为《智慧数据赋予互联网医疗动能》的分享中表示,当前医疗行业大数据管理存在以下六大挑战:医疗数据场景多、较复杂,缺少可落地的数据标准且设定难度大;数据私密性强,需要规范和工具助力隐私保护;医疗数据覆盖面不够、功能尚需完备;数据孤岛现象严重,需要强有力的工具实现互联互通;医疗数据缺少资源共享机制,需要数据平台实现分析开放;数据应用场景众多、实时性强,需要实时分析平台支撑。而柏睿数据医疗管理服务实时大数据平台的业务目标就是解决现有痛点,通过信息化工具和服务助力形成可落地的数据规范和分级共享开放机制;通过实时的快速分析计算,完备医疗数据的功能覆盖,支持众多应用场景,让用户可能洞察医疗场景的各种状况,基于详尽的数据快速支持业务;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实现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让医疗各方都能从容应对迅速增长的数据,快速响应变化。


图片5.png


经开区信创园项目总监蔡连斌分享了经开区信创园的园区发展规划。他介绍,经开区信创园定位为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以实现信创产业率先突破为目标,搭建以信创领域龙头为引领,以通明湖环湖土地空间为载体,以技术协同攻关为动力,以平台聚能赋能为支撑的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生态。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协同创新、联合攻关模式,形成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推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

7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以互联网优化就医体验,打造健康消费新生态。在此次交流会上,分享嘉宾不仅提出了互联网医疗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相信这些奋战在互联网医疗建设第一线的IT企业,将共同推动互联网医疗建设迈上新台阶。

 回看链接:

https://appbvhh6hhy6023.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xMiwicmVzb3VyY2VfdHlwZSI6NCwicmVzb3VyY2VfaWQiOiJsXzVmMjkyMjdlZTRiMDM4M2FkZGZlMjQyMiIsInByb2R1Y3RfaWQiOiIiLCJhcHBfaWQiOiJhcHBCdmhoNkhoeTYwMjMiLCJleHRyYV9kYXRhIjowfQ?app_id=appBvhh6Hhy6023&entry=2&entry_type=2001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