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拥抱5G!柏睿数据“边缘计算”照进智慧文旅全场景
发布日期:2020-08-07    来源:威讯柏睿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分享到:

当前,“新基建”已被视为国家战略,而新基建的重点在于"基",即联接和计算,这是数字化经济的高速公路。正所谓,“想要富,先修路”,有了路,经济发展才可以真正跑起来,快起来。为此,日前由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新基建引领北京软件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在线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以及来自“用友网络、柏睿数据、东华软件”这些在信息技术领域不同跑道上的领跑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新基建引领北京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旨在为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探路铺石,加速催生新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激活新基建与新消费的同频共振。


边缘计算,点燃5G的数字化势能

什么是新基建?概而言之,即“数字化+智能化”,以北京发展新基建来说,其重点聚焦于“新网络、新要素、新生态、新平台、新应用、新安全”六大方向。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升级代表着什么?概而言,即“新基建、新业态、新消费”,新基建与新消费的同频共振,互相作用,将是新一代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否落地的关键。可以看到,新基建一头连着投资和生产力,另一头连接着消费升级,不仅有利于对冲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而且还可以推动整个经济迈向数字化,进入下一个新增长的时代。


对此,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表示:“5G技术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对于新基建的价值就像水和空气之于人类一样。而如何释放5G的势能,如何将5G对于我国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的动能最大限度发挥,数据库则是其最核心的势能底座。“其中,尤其以“边缘计算”为首,已成为5G发展最炙手可热的技术之一,Gartner 2020年十大技术趋势之一的赋能型边缘(The Empowered Edge)也表明了边缘计算的重要性。

 

“边缘计算”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什么会成为5G时代的宠儿?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谈到:“传统数据库解决的是交易和存储,核心数据库新兴数据库是数据处理分析,数据价值变现。而‘边缘计算’恰恰是新兴分布式数据库的技术硬核所在,坐拥5G速度,其所能触达的应用场景正是催生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消费的关键要素。”


那么,问题来了…“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有哪些呢?

——管窥“智慧文旅”,照进“新消费“全貌

在5G三大场景中,低时延的联网汽车、自动驾驶需要“边缘计算”,遍布于智慧城市的公共安全摄像头因为海量数据的处理需求也需要“边缘计算”,还有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一些典型场景。数据库领域专家指出,柏睿数据之所以可以理解并罗列出来,正是体现了“边缘计算”应用场景的逐渐清晰化,这是几年前纵观全球都不具备的特点,也是我国“边缘计算”目前获得的一大突破。


对此,柏睿数据董事长刘睿民在本次论坛上,便对“边缘计算”在智慧旅游领域的落地应用场景进行了详尽地讲解:“以故宫这个最标致性的旅游景点为例,众所周知,故宫内展出的产品时间都很有限,每次只能拿出几种展品,展示短短几天,并且参观者在每个展品前驻足观看的时间不超过三分钟,那么如何解决游客的这个痛点呢?在5G时代,AR或VR眼镜的创新应用给出了解决方案,游客带上AR或VR眼镜,无论是看到的展品还是故宫的任意角落,背后都蕴藏着很多历史值得品读,现在这些历史则会根据游客所参观的不同位置,以及其在社交媒体上过往关心的内容,关联性地将内容推送到游客眼前,并通过骨传导的耳机将这些历史传送到你的耳朵里。而这一切都是通过‘边缘计算’来实现的,所有这些设备、信息以及人的互动,通过分布式计算实现低延迟,同时信息可非常高效地推送到使用者的面前和耳中,并更加智能化地提供这些服务。”


国内文旅业专家认为,柏睿数据“边缘计算”解决的最大问题,便是可通过5G强悍的带宽,将有效内容及时地推送到客户端,让游客切实享受到新基建带来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大数据技术创新对于文旅市场的重启将起到关键作用,更是带动文旅产业新消费升级的核心抓手。


5G时代的“提灯人”!柏睿数据“边缘计算”的五个自我修养

1、分布式和低延时计算

边缘计算聚焦实时、短周期数据的分析,能够更好地支撑本地业务的实时智能化处理与执行;

2、效率更高

由于边缘计算距离用户更近,在边缘节点处实现了对数据的过滤和分析,因此效率更高;

3、更加智能化

“AI+边缘计算”的组合出击让边缘计算不止于计算,更多了一份智能化;

4、更加节能

云计算和边缘计算结合,成本只有单独使用云计算的39%;

5、缓解流量压力

在进行云端传输时通过边缘节点进行一部分简单数据处理,进而能够设备响应时间,减少从设备到云端的数据流量。

 

结束语:今日的中国,5G的高速路已然铺平,但跑在上面的车究竟需要怎样的引擎才能与之相匹配,才是我们未来不断创新求索的关键,柏睿数据“边缘计算”照进的新消费场景,正是当下“新基建”落地所需要的,但绝不是全部。随着柏睿数据主导制定的《SQL9075 2018 流数据库》和《AI-in-Database 库内人工智能》两项数据库国际技术标准的渐行渐近,积蓄四十载的实质性突破已可期,国产数据库新锐们正在担起5G时代中国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提灯人”。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