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5G等技术加速供应链数据化 产业互联网打开增长空间
发布日期:2020-06-11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核心阅读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转移。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提供生活和生产性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迎来发展契机,加速自身供应链数据化也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未来,通过继续提高效率、做优服务,产业互联网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的前景。 

  

  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数字化运营、提升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水平……疫情防控期间,不少提供生活与生产性服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迎来了发展契机,一些企业也积极加速自身供应链数据化,提升了整个产业互联网化的水平。所谓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升产业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助推互联网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心正在向产业互联网转移。随着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继续走深走实,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扩容、赋能行业转型,成为多方关注的热点。

  业务火——

  迎来发展窗口期

  “以前检测零部件,需要几百上千号人。现在依靠这个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检测,真是帮上我们大忙了!”江苏精研科技公司董事长王明喜说。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精密零部件制造车间虽然没有多少人,但生产一直没停,10台无人值守的智能化检测设备24小时工作,比人工检测效率提高了近10倍。

  这个智能帮手就是百度和微亿智造联合设计的“表面缺陷视觉检测设备”。它适用于复杂表面缺陷检测,单台检测设备能够达到10名工人的检测量,1秒内能对零部件的30多种缺陷进行精准检测。

  受疫情影响,一些传统产业遇冷。但不少提供产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迎来发展窗口期,5G、大数据等产业互联网基础性工具需求旺盛。这些数字化工具箱的提供方,在生产和管理端助力实体企业进行“无接触”生产与运行,实现了提质扩容。

  “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腾讯旗下企业微信平台,门店客户经理一个月就添加了3万多名客户。”西贝莜面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200多家门店的客户经理每天与9万多名顾客紧密连接,并为顾客提供线上的点餐和食材订购服务,助推企业运营正常化和触客效率的进一步提高。

  在教育产业,云计算为“云端”教学保驾护航。金山云提供了包括直播、点播、下载等网络产品矩阵,解决了多家教育机构课程直播时清晰度与流畅度无法兼顾的难题,保障了师生实时在线教学、互动。

  各类B2B交易平台的业绩也迎来明显增长。据汽车电商平台大搜车创始人兼CEO姚军红介绍,公司旗下的大风车平台组织商家在线卖车,消费者线上看车、比价、咨询并下单,疫情防控期间的活跃度逐步提升,目前微店日均浏览量达70万次。

  关键点——

  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一度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2月底,湖北秭归出现大规模脐橙难卖问题,不过很快,首批8万多斤脐橙运出秭归。这得益于阿里巴巴集团聚合系统内数字生产、流通、销售能力,为滞销农产品打造了一条数字供应链。

  对于供应链的几个核心问题——品控、物流、销售,如何解决?

  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大农业办公室主任戴珊介绍,品控方面,农户采摘、装车、进入工厂的过程全部由钉钉视频监控,解决“质量谁来保证”的问题;物流方面,协调物流合作伙伴等,解决“怎么运”的问题;销售上,通过大数据分析匹配需求量,淘宝、天猫、盒马等线上线下齐发力,解决“谁来买”的问题。目前,这条全新供应链助力各地农产品产销,已覆盖国内所有省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产业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魏琪嘉认为,实体产业和互联网的结合,能够促进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提升业务敏捷度、优化生产过程、延伸产业链长度等手段实现降本增效,提高行业整体的运行效率。

  如今,在各大产业加速互联网化的过程中,提升供应链数字化管理水平已经成为关键点,优化从生产、流通到分配的整条链路成为很多企业的选择。

  疫情防控期间,原本主要以服务餐饮商户为主的美菜网,把客户从餐饮企业拓展到个人消费者,在“采仓配销”全链条加大数字化投入,促进上游农业和下游餐饮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通过标准化作业实现了降本增效。据统计,2月初一周时间内,美菜新用户增长了4倍,订单增长近5倍。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国约200个城市开通了家庭和个人配送服务。

  “我们将互联网技术同食品供应链深度融合,需求端通过电商平台定制化订单采购农产品。农民根据订单需求规模化生产,提高效率的同时,采买成本和决策风险也降低了。”美菜创始人兼CEO刘传军说。

  再升级——

  需求导向,做优服务

  中国互联网协会在“疫情对互联网行业发展影响”专项研究中指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进一步提速,产业互联网将迎来新的市场增长空间,我国数字经济将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面对新的市场增长空间,产业互联网应怎样拓展?

  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认为,对以生产资料交易为主的产业互联网电商平台而言,其拥有的数字化处理能力和在线化交易工具,将成为制造业企业安全稳定获取原材料的可靠渠道。

  王东举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用户对钢厂高炉、烧结开工率情况非常关注。为此,找钢网通过找钢指数APP等大数据产品,给广大用户提供数据参考。

  “疫情防控中,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各行业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云计算企业需要加强对垂直行业的理解,深度挖掘业内需求,为行业提供更好服务。”金山云有关负责人说。

  要提供更好服务,还要苦练基本功,做优服务质量。比如,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行业发展迅猛,但也出现了卡顿、闪退等问题,这对背后网络基础服务的“含金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附注:本文来自人民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