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0-04-27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作出上述指示。

如何理解产业链创新链相互交织的关系?又怎样推动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4月25日,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专家。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发展,也为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重要遵循。”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研究员任晓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价格闪崩带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和宏观经济不确定性,使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重大挑战。

产业链创新链互动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不过,我国经济也展现出巨大的韧性。

“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建投资,与交通、水利、能源等传统基建投资并行,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任晓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意在推动创新链高效服务产业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创新成果快速转移转化并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者互为支撑,从而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论述,体现了对科技与经济协同、共生发展关系的深刻把握,也对强化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创新链、产业链关系的论述并非首次提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万劲波介绍,早在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科技三会”上强调,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调的是科技支撑作用,这意味着,在一些战略性产业发展中,要根据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需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需求,进行任务的部署安排。”陈志说,这方面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比如,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就围绕产业发展需要,从芯片、设备、系统、终端、仪表等完整产业链进行项目布局,建立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

在陈志看来,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强调科技的引领作用,意在推动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毕竟,科学技术除了肩负发现、追求真理的重任外,还要积极向产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将科技价值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加快部署创新链 从源头增强产业链韧性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仅对疫情冲击下的国内企业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加快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创新生态培育指明了方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龙海波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这个过程中,既要防止因疫情冲击导致产业链外迁的风险,也要避免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出现断链,关键还在于努力打造能够抵御风险的创新链。

那么,科技界又该如何落实总书记的指示?在万劲波看来,要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来全面部署创新链,围绕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发展新理念系统创新和源头创新来全面布局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性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特别是在深度垂直分工的高技术产业领域,疫情全球蔓延引发产业链风险将成倍放大。高度依靠进口关键零部件供应,不仅影响短期内企业复工复产进度,也会因为过度依赖国外产品可能产生种种问题。”龙海波提醒,要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核心产品的对外依存度,加快部署创新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从源头上将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留在国内。

针对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龙海波建议,要通过进一步挖掘行业潜力,更好促进各种新业态不断培育壮大,使之真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比如,大力发展“互联网+生产”,推动互联网平台与工业、农业生产深度融合,提升生产技术,提高创新服务能力。


附注:本文来自人民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