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中科院、清华大学……这些单位带着专利与你相约线上路演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关于举办第三期“中关村示范区疫情防控

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路演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挖掘和激活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疫情防控领域的高价值专利,发挥高价值专利支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落地、技术改造升级的重要作用,拟举办第三期中关村示范区疫情防控高价值专利转化项目线上路演活动。


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及相关企业的专利发明人,将向相关企业、机构、单位推介8项高价值专利项目,加快推进专利技术产品化、产业化,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力量。请有意参会人士通过扫码报名。


现将活动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

下午14:00-16:30


二、活动方式


网上直播(腾讯会议APP)


三、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承办单位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中关村技术经理人协会


四、活动议程


13:30-14:00  参会代表登录签到


14:00-14:05  主持人介绍参会嘉宾


14:05-14:10  中关村管委会介绍活动背景


14:10-16:30  项目路演,每个项目路演方介绍10分钟;专家提问点评5分钟;观众提问答疑(由主持人整理问题后代为提问)5分钟。


五、报名方式


欢迎相关企业、机构、单位积极参会。请有意参会的单位及个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微信图片_20200318091550.png

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3月19日(星期四)11时。


六、项目介绍


1、微流控芯片系统及应用该系统进行等温扩增与检测的方法


该发明基于微流控技术,提供一种核酸等温扩增和荧光定量检测于一体的芯片及仪器系统。微流控芯片采用微机电系统技术和薄型铸造方法制作。该系统需要的样品体积少,扩增速度快,检测灵敏度高,成本低,可用于多种病原体的现场快速检测。利用该系统已经实现对寨卡病毒的核酸实时扩增和检测,有望在冠状病毒检测中应用。


路演嘉宾:孙建海 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 


2、一种摩擦生电的紫外线水杀菌装置 


该发明基于摩擦生电原理,提供一种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激发紫外线的螺旋管式水处理装置与工艺,不依赖任何电源或变压器,机械动力可以采用手摇、风力或水力驱动。采用该专利可直接对有污染风险的水进行消毒,特别适合户外、救灾、偏远地区等缺电的场合,同时还可对日常用品进行消毒。


路演嘉宾:程嘉  清华大学机械系副研究员 


3、登革病毒E蛋白阻断肽及其应用


该发明涉及登革病毒E蛋白阻断肽及其应用,通过对登革病毒感染宿主的关键E蛋白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利用小分子肽制备抗登革病毒感染的药物及登革疫苗,可实现登革病毒的有效防治,从而达到阻断登革病毒感染的目的。


路演嘉宾:安静 首都医科大学教授


4、一种折流式可调控超声/紫外组合消毒反应器


该发明提供一种折流式可调控超声/紫外组合消毒反应器,水流折流通过反应器各反应室,增加了水流与消毒剂的接触时间,增加了反应过程的可控性。该专利可大大降低化学药剂消毒带来的副产物风险,技术操作简单,无需辅助设备实施,安全高效。


路演嘉宾:李子富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5、一种利用余热协同原电池活化过硫酸盐的消毒方法 


该发明是结合低值余热设计的一种高效的电活化过硫酸盐系统。该设计系统可促进活性自由基的产生,从而达到高效去除耐药细菌及其耐药性等难降解物质的效果。


路演嘉宾:张玲玲 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


6、光触媒负氧离子电子口罩


该专利包括口罩本体和固定在口罩本体上的过滤盒,过滤盒分为设备舱和混合舱,设备舱中安装电源,混合舱中设置有一挡板,挡板设置有滤层,滤层由材料层和光触媒层交替组成。该专利设计集过滤、防尘、净化、消毒、提供负氧离子于一体,并配备光触媒再生系统,延长口罩寿命。


路演嘉宾:袁大中 北京蓝思凯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7、一种非均匀性校正电路及校正偏压产生电路


该发明提供一种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探测器的非均匀性校正电路及校正偏压产生电路。非制冷红外热成像探测器中,需要对传感器阵列的非均匀性进行校正,该发明能够解决传统的校正技术噪声大、功耗高、精度不足的问题,可以有效提高红外热成像设备的检测精度,适用于在疫情中进行非接触式快速体温筛查。


路演嘉宾:刘大河 北京安酷智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8、一种空气净化组件


该专利是一种生物防护型的空气净化微球及相关空气净化组件。空气净化微球为空气净化产品过滤的填充物,包括微球本体和固化在所述微球本体表面的生物过滤介质层。生物过滤介质层的材料采用能吸附病毒、过敏原和细菌的生物化学物质制成。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将微球装入不同形状的容器,制作成不同效果的微球滤器。


路演嘉宾:孙梓译 航科中投生物技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联系人: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刘畅

010-88828919  13717504914


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张慧敏

电  话:010-80759624  13141239088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3月16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