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采购合同助力贷款 海淀中小企业融资新平台上线
发布日期:2020-02-10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2月7日,海淀区“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海淀区企业可以把市政府、海淀区政府、海淀区属国企与其签订的采购合同,在平台上进行确权认证,凭确权证明快速拿到贷款,解决融资难题又多了一个新渠道。该平台预计下周将实现首笔放款。

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尤其科技型中小企业,轻资产、没有抵押物,申请贷款难,申请到的额度往往和需求之间不匹配。企业创始人用自身房产做抵押,不利于保护其创新创业积极性。

中小企业和政府、国企签订的采购合同,是其最好的信用证明,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地位不平等等原因,政府、国企不愿出具证明,银行验证难度大,导致这一优质信用凭证长期沉睡,不能为企业融资所用。

“基于区块链的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正是要唤醒这些优质信用凭证。2019年12月底,海淀区联合北京市金融控股集团、北京微芯研究院、百信银行等共同开发,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实现政府和国企采购合同应收账款确权,并聚合融资担保、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资源,为中小企业快速提供全方位供应链金融服务。

该平台可以实现确权申请全流程线上管理,企业获得确权证明后,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块发起融资需求,金融服务平台将同步向金融机构提供“一企一档”、财务分析报告、竞争力评估报告、综合评估报告等,与确权证明共同作为企业申请金融服务的基础信用资料。同时,平台支持银行进行线上融资申请审核、授信管理和放款管理,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平台的部署分线上、线下两部分。线上,部署在北京市金融控股集团的云平台上,以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统一入口。线下,依托位于海淀区的北京市中小企业续贷中心,收集相关不宜于在线上公开的材料,并对相关各方进行监督。”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促进处一处负责人舒毕磊介绍。

企业需要确权证明时,先注册账号,登录后提出确权申请,把跟哪个部门、哪个企业的合同信息、编号、确权金额输入进去并提交。合同签订方审核“同意”后,形成一个确认证明,写在区块链上,它是唯一的、谁也不能篡改的证明。有了这个证明,企业就可以进入“我要融资”页面,申请平台上的银行提供的“确权贷”金融产品。

目前,海淀区财政局和国资委正在研究出台意见,规定所属政府各部门和区属国企的确权审批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星期,并将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对不按期审核的进行约束。

下一步,该平台还将进一步优化,根据合同履行的不同阶段,为企业提供不同的金融产品。越是接近付款期,企业将获得的融资额度也将越大。

“这是利用区块链理念搭建的一个确权平台,在一个透明的平台上解决了确权问题。区块链上,所有节点都是平等的。平台的启用要求政府的财政局、国资委来监管政府部门和国企,确保自己的采购合同公开透明、按期付款,不拖欠企业。”舒毕磊表示,“该平台也是政府自我监管的体制机制改革。”

转载链接地址:http://bjrb.bjd.com.cn/html/2020-02/08/content_12445533.htm


附注:本文来自科委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