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深度报道】《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发布 详述北京软件产业发展现状
发布日期:2019-06-29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6月2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承办的“2019软件名人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冠宇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会上,北京市经信局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报告》(下称:“报告”),详细介绍了在过去一年中,北京软件所取得进步和成果。

0-2019-.jpg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

论坛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处长尤靖对于报告作出了详实的解读,阐述了2018年度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全景、高端领域、人才智力、资本运作、国际化、双创效应、产业协同等七个方面发展状况。《报告》为国内外软件产业观察、研究北京软件的发展,提供了权威窗口。

尤靖处长指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北京软件产业全面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呈现出“启航新阶段、构建新结构、释放新潜能、打造新优势、优化新生态”的发展新格局,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战略性作用。


软件产业规模首破万亿,产业实力全国领先

报告显示,北京软件产业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018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首破万亿,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北京软件全行业实现增加值3859.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2.7%。北京软件产业实现了速度、质量“双丰收”,开放创新“双提高”。

在高增速下,软件产业已经成为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关键领域。2018年,北京软件以全市1/8的GDP总量贡献了1/3的增量。北京软件产业在文化创意创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引领作用凸显,2017年在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增加值的占比分别为61.1%、45.2%和19.0%。

0-2019-2-微信图片_20200730152126.jpg

北京软件企业形成了“万千百十”金字塔型企业梯队。2018年,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拥有2.7万家在营企业;3237家规模以上企业;141家十亿元以上企业;14家营收百亿元以上企业。在2018年度的“软件百强”、“互联网百强”、“综合竞争力百强”、“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行业大型骨干企业称号”等国内重要名单中,北京市入选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领先的产业集群、引领发展的龙头企业、释放潜力的新兴企业,成为助推北京软件产业的核心力量。


全方位改善营商环境 服务企业成效明显

北京软件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发挥海淀区、朝阳区核心地位,结合各区域功能定位及高精尖产业布局规划,全市形成了各具特色、协同发展的软件产业新格局。

北京市正在大力完善和健全产业政策体系,如在电信领域,扩大开放政策已实现突破,牵头制定《互联网信息领域扩大开放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完善互联网开放服务体系;再如出台工业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北京市正在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乘数效应,推进高精尖项目落地。北京市正在强化自身服务定位,落地市政府综合服务包的管家责任制,强化精准服务能力,落实好税收等普惠式政策,从而增加企业的获得感和营商满意度。此外,北京市还致力于搭建多元化国际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


新兴领域成北京软件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新兴领域成为北京软件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报告中公布了各主要产业的发展成绩,高增速成为其共同特点。

2018年北京软件各主要产业具体数据如下:

1、云计算实现营收1179.5亿元,同比增长13.7%; 

2、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602.1亿元,同比增长39.6%;

3、人工智能相关软件企业收入规模约1122亿元,同比增长46.1%。北京人工智能相关企业数量达1084家,占全国人工智能企业总量的26.5%;

4、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全国排名第一;

5、网络安全实现营业收入556.3亿元,同比增长11.7%; 

6、工业互联网领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顺义,北京市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的数量占全国总量的47%。

由上述成绩可以看到,北京软件产业已经步入了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各主要产业均保持着全国领先的增长势头。


聚合国际人才,优良资本环境

北京软件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优秀软件人才的贡献,据报告统计,2018年,行业从业人员数量达86.7万人,同比增长3.9%,占第三产业从业人员比重为14.3%。在人员方面,北京市软件产业从业人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并且,北京软件正在不断涌现出一批批领军人物,他们将凝集榜样力量,助力软件产业继续不断吸纳优秀人才。

在投融资方面,2018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投融资总规模为573.2亿美元,同比上升81.9%;上市融资额占比超四成。社会资本正在积极注入,人工智能领域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扩大开放稳步推进,国际化取得新成效

北京软件行业扩大开放稳步推进,国际化取得新成效。企业紧跟“一带一路”合作浪潮,加速开辟出海新通道。行业实际利用外资居全市首位,加速布局全球软件技术前沿。企业通过资本、技术、产品、服务等多种方式“走出去”,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合作热点。


自主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北京市成为全国软件创新名城。创新、创业企业瞄准专利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北京软件著作权登记量为16.3万件,占全国比重的14.8%;行业专利申请量1.9万件,授权量1.0万件;截止2018年,行业有效发明专利数4.2万件,每家企业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10.8件,万人有效专利数517.9件。

北京软件企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01家;研发投入强度为12.5%,提高1.7个百分点。

从创业来看,2018年行业新增企业3375家,日均新增企业突破9家;户均注册资本为2700.1万元,同比增长31.6%,实现连续跃升。


京津冀协同发展,技术创新成主导

北京软件产业辐射半径正在持续延长。2014-2018年北京市软件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分支机构1826家,涵盖天津、河北等多个地区。

行业资本协同走向深化。2018年行业对津冀两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出资总额为27.3亿元,是2017年的6.6倍。

三地创新协同加速推进。2011-2018年,北京1963家软件企业参与三地联合创新,其中联合专利申请量为555件,授权量为528件,联合软件著作权登记量424件。

北京市立足京津冀发展定位,通过协同载体落地建设、产业资源精准对接、创新成果协同应用等多种举措引导三地产业协同,加速夯实“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和河北健身增效”的协同发展格局。

软件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科技创新、驱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力量,也是北京全面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内容。站在万亿元产业规模的新起点,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将再次扬帆起航。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