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市信息消费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10-11    来源:北京软协    分享到:

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32号)出台以来,北京市高度重视信息消费发展,以创新为引领,大力推动制度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年12月,北京市获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推动北京市信息消费迈上新台阶。2017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319.5亿元,增长9.3%。信息消费规模快速扩张、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

  一、北京市信息消费发展硕果丰富

  (一)网络基础设施持续升级,奠定信息消费发展新基础

  北京市大力推进宽带网光纤化改造,推进4G无线宽带建设,为信息消费发展创造了高速泛在的网络基础。北京市已具备光纤接入能力家庭累计超过1200万户,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约717.8万户,其中,2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约89.6%,50兆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约69.2%;全市4G基站累计达5.73万个,4G网络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移动宽带用户数数达到2693万户;全市IPTV用户累计约106.83万户,通过有线电视网络接入互联网的用户累计达47.32万户。

  (二)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不断深化,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

  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应用催生了大量信息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电子商务、数字媒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教育等业态迅速成长,为信息消费增长注入强大动力。2017年1-8月,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网上零售额达到1257.98亿元,同比增长11.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7.6%,对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成。分享经济、O2O等快速发展,滴滴出行、摩拜单车、ofo单车、美团外卖等一批信息消费新模式快速增长,用户规模快速扩张,引领信息消费创新。深入实施“祥云工程”2.0版,推进教育、健康、交通、政务、文化等领域的重大云应用。在北斗系统应用方面,北京市经申报成为国家区域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域,开展了10个北斗示范项目建设,应用北斗终端9.4万台/套,成为全国北斗应用最广泛、终端推广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三)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信息消费高端供给

  北京市信息消费的增速不仅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而且远远超过传统消费的增速,成为消费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北京市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6231.5亿元,2013—2015年年均现价增速达到12%;实现增加值2372.7亿元,2013—2015年年均现价增速达到14%;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3%。云服务、电子信息产品设计制造等产业不断壮大,成为信息消费增长的重要引擎。北京市建立了中国云产业园、中关村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云服务专业园区,形成了涵盖云计算软硬件、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云计算应用支持服务等主要环节的云计算产业链。依托龙头企业推动了信息终端和核心技术产业化,智能手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能力显著增强,新产品不断涌现。

  (四)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公共服务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北京市十分重视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信息消费。在智慧养老、社区便民服务和公共服务信息智能发布等方面开展试点示范,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认定1672个星级智慧社区,覆盖366万户969万居民。建设了数字文化社区,整合多种数字化的文化资源,建设基于互联网的“电子公共阅览室”,推动“书香北京”社区在线公共阅读平台的建设,并引入智能化的阅读终端,建成独居特色的“数字科普信息港”。全市已建成300个数字文化社区,利用智能化终端向居民提供便捷的科普文化信息服务。建立了智慧医疗体系,推广网络挂号、远程诊断、电子病历、电子档案等互联网医疗服务,完善可供查询、共享的医疗基础资源信息平台。全市建成了约400个健康自测小屋,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服务和健康咨询服务;全面推进“社区与家庭医疗监测及健康服务系统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监测、居民家庭远程慢病监控服务。

  二、北京市信息消费工作亮点突出

  (一)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北京市建立了责任明确、协同配合的信息消费四级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市领导牵头、市经信委等7部门协调推进、各区县组织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印发了《北京市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落实宽带北京行动计划的政策措施》、《中国制造2025>北京行动纲要》等一系列拉动信息消费的支撑政策。

  (二)加强信息消费监测分析,支撑决策管理

  科学制定信息消费的统计分类和标准,开展信息消费统计和监测,及时全面反映本市信息消费在各相关部门的发展规模、结构变化、发展水平和趋势,为领导决策和行业管理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合理引导信息消费预期。

  (三)提高系统集成水平,深化信息消费应用推广

  通过“北京通”卡聚合多项公共服务。截止2017年7月25日,累计发放北京通卡发卡总数量1847.5万张。其中,居民健康卡发卡1141万张(基本卡12.6万张、京医通临时卡1128.4万张)、居住证发卡411.4万张(居住证210.9万、登记卡216.9万)、民政一卡通240.5万张(面对65岁至79岁老年人发卡181.3万张、80岁以上持卡老年人63.7万张)、残疾人证发卡约54.6万张。“北京通”卡技术标准规范了卡片种类、号码规范、卡片样式、应用构成、密钥管理、数据规则和安全机制,将信用管理、政府公共服务、社会公用事业服务等20 多种服务集合在一张卡上。

  (四)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信息消费影响

  北京市经信委及有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对信息技术重大进展、信息消费政策进行宣传推广,为信息消费试点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成功举办2017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举办全国信息消费示范应用城市行首站活动等,有力提升了信息消费理念、政策在相关企业和广大消费者中的影响。

  (五)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构筑安全可信的信息消费环境

  培育核心信息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骨干企业,积极构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保障信息消费和产业安全。组织实施了北京可信开放高端计算系统产业化项目,打造自主、安全、可靠、国产化的Power产业链,已发布17款新云东方全系列Power System服务器。推广可信计算技术,“白细胞”操作系统免疫平台在京试点。建立信息安全产业联盟,合作开展安全可靠解决方案的研发应用。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