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破局工业多网并存,加速融合“一张网”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6    来源: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到:

近日,联通数科5G应用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常玲接受《工业互联网世界网》采访表示:新型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但受制于工业网络的多样性和封闭性,工业“一张网”建设整体还将处于持续成长阶段。

图片


【工业互联网世界网 讯】三年打基础,三年快速成长。近年来,在政产学研用各方共同推动下,我国已经基本构建起了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


5G作为驱动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关键使能技术之一,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基站总数、连接数全球占比均超60%,行业应用超2万个、规模复制到国民经济40个大类,实现5G行业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应用环节纵向延伸、网络终端迭代演进、产业生态逐渐繁荣,5G应用融合发展实现从“1”到“N”的新跨越。


工业网络作为实现工业智能化的“第一公里”,在实际网络部署中,由于工业场景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网络需求呈现千差万别。“工厂采用多套网络系统不仅增加工业现场网络复杂性,还对工业网络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带来不利影响。”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5G应用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常玲在接受工业互联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网联化是实现数字化的前提和基础,但不同行业和场景业务对网络通信的诉求不同,导致制造企业会部署多套不同网络系统,包括工业以太网、工业Wi-Fi、UWB、蓝牙、RFID等。


针对工业现场多套网络系统并存的问题,王常玲告诉记者,中国联通从场景、网络和技术三方面创新积极参与工业企业的网络改造,助推工业现场由“多张网”向融合“一张网”转化,加速5G网络走深向实。其中,在场景创新上,推动从“外围辅助”向“核心生产”环节延伸;在网络创新上,加速从“外挂式网络”走向“企业内网”;在技术创新上,实现从“单一技术”走向“5G+ABCDE组合拳”。


据记者了解,中国联通基于一张网、一朵边缘云及切片管理、专网自服务等四大平台,联合美的构建了5G智能家电工厂,已经实现多厂区多业务的互联互通,覆盖智能物流、品质管理、柔性产线等五大类25个业务场景,并充分发挥5G一张网多用价值,首次实现了5G亚米级融合定位智能仓储商用。


没有网络,工业互联网就无从谈起。《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针对网络体系部署一系列工作,特别提到要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和加快企业外网建设。


针对企业内外网改造建设现状,王常玲表示,在内网改造方面,企业亟需运用先进适用的网络技术建设IT-OT融合网络,以实现企业内网由“单环节改造”向“体系化互联”转变,进而推动工业生产设备的数字化、网络化改造,把工业全流程的都“连起来”,让以前难交互、难集成的异构数据都“动起来”。在外网改造方面,要推动企业外网由“建网”向“用网”转变,通过提升高质量外网承载能力和互通水平,引导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节点等接入高质量外网,让企业外网真正“用起来”,以提高企业外网应用效能。


与此同时,近几年,“5G+工业互联网”高速创新融合发展,王常玲认为,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推动下,我国5G与工业的融合呈现出行业规模渗透、网络内外融合、技术高效融合、生态联合融通的新变化。同时,5G在工业领域实际应用过程中,仍然面临着孤岛式的点状应用、未深入生产核心环节、价值创造不够突出、行业标准规范尚在建立等问题。


面对上述问题,中国联通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将联合行业伙伴持续进行技术探索和应用实践,在5G全连接工厂项目落地中,积极推动5G应用走深向实,向“核心生产”环节延伸。


记者了解到,中国联通基于5GC 2B“集中一朵云、分布一张网”的立体网络架构,持续创新5G专网PLUS产品,打造了施耐德、重庆长安、佛山美的、胜利油田、长城精工等多个业界领先的5G工业数字化项目。实现5G应用逐步渗透到视觉质检、远程控制、数字孪生、南向PLC等工业控制领域,发布了《中国联通5G专网PLUS赋能全连接工厂“十大示范项目”手册》,在装备制造、矿山、家电、服装、石化、电力等行业形成5G应用领先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随着5G、标识解析等新兴网络技术的引入,新型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但王常玲告诉记者,受制于工业网络的多样性和封闭性,工业“一张网”建设整体还将处于持续成长阶段。


最后,针对工业互联网网络下一步发展方向,王常玲认为,一是开展云网融合技术以及SDN/NFV等新型网络技术研究,推动计算与网络的融合,加快构建满足不同工业场景化的确定性算力网络,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二是开展以6G通感一体为代表的技术研究,实现业务、网络、用户、终端,以及环境物体的属性与状态感知,面向工业现场提供高精度定位、高分辨率成像,以及虚拟环境重构等高效的感知服务,是工业互联网网络发展的另外一个方向。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