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北京软协报告速递 之 产业互联网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2021年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今年3月5日,“专精特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对“专精特新”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为更好地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发布了《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第一期 建筑产业互联网)》。

本文内容节选自《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第一期 建筑产业互联网)》,主要论述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背景和意义。

 

(一)   为什么要进行转型?


我国大部分实体产业链条长,产业链上遍布大量小而散的从业者,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供需失衡、生产水平落后、同质化竞争、整体效率低下等现象。

在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产业结构和生产经营模式已难以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需求,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因此急需通过产业互联网进行产业链供给侧的改造和优化,通过产业链优化实现生产关系的改造,通过新技术和供应链金融赋能提升生产力,从而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

 

(二)国家有哪些政策支持?


国家大力推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支持。

2017年11月,《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印发,工业互联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互联网产业相关政策为实体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政策支持。

 

(三)产业互联网创造了哪些新业态新模式?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开启新动能和传统动能升级改造的“双引擎”。产业互联网作为“双引擎”的核心动力,催生出一系列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智能化生产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产能优化、存量盘活、绿色生产,创造更多新兴经济增长点。产业互联网打破创新个体的封闭围墙,为分布全国乃至全球的智力资源、制造能力提供了汇聚平台,推动了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加速了传统产业领域的创新变革。

 

(四)产业互联网平台如何助力产业发展?


1、助力传统企业智慧转型

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以为行业企业赋能为使命,它能帮助行业企业加速转型,促进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与代表时代发展趋势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合作,实现传统企业在新经济环境下创新发展和智慧转型。

2促进全产业链的高效连接

产业互联网平台能实现产业价值链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经营销售与协同管理等核心环节的高效连接,实现了生产商、供应商、渠道商等各种利益相关方的扁平化连接,促进了行业的整体优化与效率提升。

3促进产业链供需高效匹配

随着消费互联网的成熟,需求侧倒逼产业端、供给侧的数字化改革。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向连接,形成需求—供给高度互动的快速反馈机制,推动全产业链的集成与创新,逐步实现从需求到生产全流程、从企业到产业泛生态、数字与实体的全面融合升级,最终推动产业经济迈入新高度。

4、促进跨行业跨区域资源要素集聚和重组

产业互联网平台以实现互联互通、跨界重塑为主要目标,它通过打破创新个体的封闭围墙,为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要素提供汇聚平台,实现了跨地区、跨行业、跨系统的全面互联互通,持续推动劳动、技术、数据、资本、市场等要素互联互通,推动企业业务从产品生产销售向生产型服务领域延伸、发展模式向提供持续服务转变。依据产业互联网平台,传统行业企业从封闭式创新走向开放式创新,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构建起创新驱动的生产制造体系和服务体系

5、助推行业价值链重塑

伴随着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经济发展正逐步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升级。产业互联网是对消费互联网的升维,是从需求侧的消费端全面延伸到了研产销服的全价值链,对产业链上下游核心环节的改造重塑,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