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博创联动陶伟:农机智能化助力智慧农业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1    来源:博创联动    分享到:

image.png

2022年11月8日,2022年中国农业机械与零部件行业峰会在重庆市召开,会议以「 强基础、补短板、攻核心 」为主题,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宁学贵、国家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赵剡水、博创联动创始人 CEO陶伟等出席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受邀做线上主题演讲。

image.png

中国农业机械与零部件行业峰会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成为农机行业各单位共同参与并深入交流的年度盛会,受到农机行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本届峰会围绕「 科技创新、产品升级、技术提升 」为主线,推动农机工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机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农机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媒体等代表180余人到场。

image.png

陈志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农机行业依然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朝气、蒸蒸向上的行业。在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之下,我们企业如何去寻求自身发展呢?第一是勤工,哪个企业度过了当前的困难期,哪个企业就迎来了未来发展的机遇,否则可能就会被市场淘汰掉;第二是修炼,目前是企业修炼内功的好机会,把我们内部核心的东西建设好,才能够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取胜;第三是聚焦,要聚焦到自己的主业上,有自己的核心;第四是协同,工业化时代,没有哪一家企业可以单打独斗,不但产供销上下游需要协同,我们更主张企业协同到用户;第五是期待,现在党中央,对农业高度期待,对农机也高度期待,我们也要对这个行业,充满期待。

image.png

陈学庚在以《农业机械化是国家粮食的根本保障》为题的云端演讲中提到,欧美发达国家早已实现全程全面机械化,紧接着又向着信息技术与农业装备的融合方向发展,促进数字科技的广泛应用。近年来,我国农机科技创新加快发展,高效精准节能型装备研发取得了重大突破,农机农艺融合加强,其中北斗导航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得到广泛应用,应用卫星导航定位自动驾驶进行棉花播种,能一次完成铺膜、铺管、播种作业,1000m播行垂直误差不超过3cm,播幅连接行误差不超过3cm,有效解决了农机播种作业中出现的“播不直、接不上茬”的老大难问题。

image.png

陶伟在演讲中表示,农机的智能化是实现智慧农业的关键,现代农业较发达的国家,大型农机装备智能化程度已较高,很好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水平。目前,我国农机装备水平不一,成为农业全面现代化的一个制约因素。


博创联动脱胎于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博创联动技术团队较早就意识到,农业生产是理想的机器人应用场景之一。农机作业具有典型的重复性、确定性,用机器,尤其是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机器去替代人工,能很好地保证作业效率和生产的标准化。


作为行业领先的科技农业服务商,博创联动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数字智能产品的自主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从农业机械智能控制、数字农业基础设施及农业物联网技术入手,覆盖耕种到收获全过程,为农业从业者提供全维度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image.png

现场,陶伟展示了博创联动在拖拉机、采棉机、甘蔗收获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等设备中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案例、物联网系统案例及数据平台案例。他表示,智能化设备可以提升各个作业环节的效率和质量,物联网和数据平台可以及时提醒用户进行保养维护、调度管理,进一步提升生产和管理效率,进而增加收益。


由博创联动打造的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京西稻智慧农场,是国内目前领先的、实现作业流程少人化、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的尖端农业项目。将智能物联设备、智能农机、土壤、气象等数据接入数字农业系统,匹配作物生长的关键指标,通过智能化控制,精准管理农场的生产规划与执行。智能农机极大提高了作业质量及作业效率,减少了人工投入,让用户在直接获益的同时,能够引领区域农业生产的发展,获取长期经济和社会收益。

image.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要强;农业要强,农机必须要强。报告为广大农机人提出了前进的方向、新的奋斗目标。


现在,“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已经非常迫切摆在我们面前,年轻一代人普遍不会种地、不愿种地,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未来,博创联动将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要求,紧跟国家政策号召,联合众多主机厂商打造多种智能化农业机械,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实现农业强国,略尽绵薄之力。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