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观 | 数字经济每周摘要(第56期)
发布日期:2022-06-24    来源: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    分享到:

前言

在“新基建”的推动下,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实体经济借助数字化技术得以转型突破,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蓬勃增长的数“智”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抹亮色。


【政策发布】


✦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趋势,充分释放数字化发展红利,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部署。

《指导意见》要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进政府治理流程优化、模式创新和履职能力提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的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提出两阶段工作目标,到2025年,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顶层设计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机制更加健全,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数字政府建设在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方面,通过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转型,强化经济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大力推行智慧监管,积极推动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强化生态环境动态感知和立体防控,加快推进数字机关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平台智能集约发展,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政府履职效能。在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方面,强化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制度要求,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提高自主可控水平,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在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政府建设制度规则体系方面,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数字政府建设管理机制,完善法律法规制度,健全标准规范,开展试点示范,保障数字政府建设和运行整体协同、智能高效、平稳有序。在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方面,创新数据管理机制,深化数据高效共享,促进数据有序开发利用,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在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方面,整合构建结构合理、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强化政务云平台、网络平台及重点共性应用支撑能力,全面夯实数字政府建设根基。在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方面,通过持续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更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优化数字社会环境,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在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方面,加强党中央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推进机制,提升数字素养,强化考核评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确保数字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指导意见》提出,成立由国务院领导同志任组长的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数字政府建设,办公室设在国务院办公厅,具体负责组织推进落实。各地区各部门也要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保障数字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来源:新华网)

 


【企业动态】


滴普科技:入围中国数据治理市场生态图谱

今日,IDC发布《中国数据治理市场份额,2021:广泛落地,持续增长》及《IDC Perspective: CIO视角——企业数据治理实施部署指南》报告。报告对中国数据治理市场生态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滴普科技入围中国数据治理市场生态图谱。在报告内的行业最佳实践中,滴普科技与港华能源联合打造的“零碳智慧园区数字化应用”作为标杆案例入围。在该项目的建设中,滴普科技凭借对碳资产数据的通用处理能力以及兼容不同场景的碳数字化应用需求,助力企业构建能耗数据统一采集和处理、碳资产账户管理、碳盘查辅助报告生成、碳排放趋势预测等能力。

 

数科网维:与安超云完成产品兼容互认证,并推出“医疗全场景档案云共享解决方案”

目前,安超云操作系统与数科OFD版式软件、数科文件转换迁移系统、数科网页轻阅读系统完成产品兼容性互认证。

本次兼容性互认证经数科网维与安超云联合测试得出:产品相互兼容,系统功能运行稳定,产品体验良好。双方还在此基础上,展开进一步合作,联合打造“医疗全场景档案云共享解决方案”。方案基于安超云操作系统,深度融合数科网维在OFD领域的领先技术,依托用户现有异构IT软硬件基础设施,打造安全合规的医疗全场景档案管理共享云平台。

 

东软医疗:NeuMR Rena磁共振越级上市!

6月15日,东软医疗历经六年打造的全新一代平台级产品NeuMR Rena盛名磁共振重磅首发!「准3T」NeuMR Rena盛名的发布,是东软医疗在磁共振领域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不仅宣告了国内首款高端全自研光纤分布磁共振的诞生,更标志着东软医疗掌握了磁共振成像系统的全部软硬件核心技术!东软医疗全新打造的无界平台,搭载国内首创的光纤分布式谱仪,全数字梯度链、AIM射频链和一系列先进应用,实现了软硬一体的平台化革新,在确保设备更稳定的同时,有效提升扫描速度和成像质量,驱动1.5T磁共振迈向「准3T」时代。

 

中国长城:无感适配平台软件V1.0通过湖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认定

近日,2022年度湖南省首版次软件产品认定名单公示。中国长城旗下长城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信息)推出的无感适配平台软件V1.0顺利通过认定,再次展示了中国长城在智能自助设备网信迁移工作中的创新实力和科研实力!

无感适配平台软件可部署于智能柜台、柜面终端、移动终端等智能自助设备上,通过构建分层技术架构体系,制订PISA标准规范,设计转换层,降低上层应用与网信基座耦合度,最大化利用在智能自助领域多年积累的业务应用资产,实现网信应用的无感迁移;

可通过采用同源跨端技术路线(同一套技术架构,跨多操作系统),实现对多技术路线、多应用系统、多外设品种、多设备品牌的支持,进而实现网信迁移代价最小、用户体验不降低、系统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同方威视:WEKNOW产品专利布局入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首批优秀案例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简称“AIIA”)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白皮书2021》,同方威视“WEKNOW系列X光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和产品专利布局”案例,与中国移动、小米、商汤科技等公司的案例一同成功入选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知识产权首批10件优秀案例。

传统的辐射成像类产品对检测图像的判读需由专业人员完成,判读准确性和效率依赖于判图人员的水平、状态及数量。同方威视在基于X光辐射图像的自动检测技术上不断深耕, 积极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推出了WEKNOW系列X光图像智能识别产品,让安全检查从“人工判图”到“智能判图”的跨越成为现实。

 

千方科技:参编的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正式发布

2022年6月上旬,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行业标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JT/T 1421—2022)(下称《标准》),该《标准》面向城市综合交通运行协调中心(TOCC)等领域,为交通行业数据交换与共享提供了具体依据,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千方科技等共同参与标准编制工作。

千方科技萃取城市TOCC领域的建设经验,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标准》规定了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客运信息数据交换的基本逻辑和架构,明确了各主体在数据交换中的职责,规范了数据交换的过程和要求。尤其在数据交换内容部分,《标准》统筹考虑综合交通运行监测、公共服务、行业管理等工作的实际需求,提出包含铁路、公路、公交、轨交、停车等14类3000余项动静态数据。

 

同方股份: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被认定为首批陕西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6月1日,陕西省科技厅公布2022年度22家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与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一起被评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综合型)。

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定位为“同方西部创新势能高地、数字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致力于搭建开放融合共享的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支持数字信息产业生态建设。未来,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将以建设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为契机,实现协同创新,搭建数字信息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持续推进技术研发,从产业需求角度扩大产业生态布局;将继续依托同方在大数据、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的优势,联合西安交大等高校科研院所,深度融合应用场景,提升技术研发成熟度,统筹数字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共同提升,服务政府、服务核工业全产业链,助力政府和集团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星环科技: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单位”名单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了“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发掘培育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势单位,突破一批人工智能标志性技术产品,加速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星环科技参与“人工智能建模平台及工具”项目申报,成功入选“揭榜单位”名单。

 

永洪:BI与StarRocks完成兼容性认证,推动企业实现一站式极速数据应用

近日,永洪科技与StarRocks完成了相互兼容性测试认证。经严格的联合测试,永洪BI与StarRocks兼容性良好、运行稳定、性能卓越。双方的联手将助力金融、零售、物流、游戏、跨境等行业企业实现全面数字化经营。

 

中科创达:携手亚马逊云科技打造智能物联网平台,加速制造企业智能化升级和全球化发展

近日,中科创达宣布与亚马逊云科技持续深化合作, 借助亚马逊云科技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和丰富的IoT服务,中科创达结合自身在智能操作系统领域多年的积淀,帮助制造企业构建和部署全球化智能物联网平台,实现海量智能设备的连接、管理、增值并最终实现 “数据驱动决策” ,助力制造企业成功向智能制造转型并加速全球化进程。其中,中国电动工具品牌宝时得就利用该平台满足了日本、韩国、欧美等不同国家的数据安全合规要求;并加快其产品开发周期,从9个月缩短至3个月。平台的可用性指标达到99.99%,目前已稳定支持宝时得产品运营超过两年,服务全球超过10个国家的逾10万个用户。

 

埃睿迪:荣获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奖

6月16日,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奖拟获奖名单公布,历经一周公示期,由埃睿迪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iReadyInsights敏捷化数字孪生平台荣获2021-2022年度科技产业化二等奖。iReadyInsights敏捷化数字孪生平台构建了“设备-数据-模型”深度融合的智能数字空间,通过升级用户对设备、工艺、生产运行的认知,为智能化提供支撑,实现生产过程的运行优化。

 

 

【大咖说】

用友王文京:成为「数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

 

6月22日,以“数字创新 共建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与数字化专委会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发表题为《成为「数智企业」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讲,指出数智化是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之一。企业推进数智化,成为“数智企业”,最终目标是为了让企业有更高的经营绩效,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以及更可持续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4153813.jpg


数智化是全球企业的进步发展进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王文京指出,数智化(转型)是全球企业当下正在推进的发展进程,其首要目的是支撑企业战略的落地,具体则表现在企业的产品和业务创新、组织与管理变革这两大方面,同时,企业推进数智化,还需要对基于数字和智能技术的平台底座与关键应用系统进行升级换代。

 

成为“数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企业的数智化涉及到企业生产经营和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如数字营销、敏捷研发、智慧采购、智能制造、智能客服、智能财务、数字人力、协同工作,以及数智平台的升级等。

 

微信图片_20220624153819.png


企业推进数智化,实际上就是要把企业从现有的发展,推进转变为一个“数智企业”,那么,什么是“数智企业”?王文京认为,区别于非数智企业,“数智企业”应当具备六个特征:客户导向、生态共荣、员工能动、实时感知、数据驱动和智能运营。成为“数智企业”,是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最终的目标是为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让企业有更高的经营绩效,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以及更可持续的发展。

 

大型企业数智化的关键行动与总体框架

 

结合用友长期服务数百万企业客户的经验与实践,王文京分享了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的关键行动与总体框架。王文京表示,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有三个比较重要的关键行动,首先是要把企业的数智化规划作为指引,其次是要统一企业的数据治理,再就是以数据为基础统一企业的数智底座。

   微信图片_20220624153823.png

 

王文京强调,在整个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的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数智底座,其中涉及了技术平台,数据中台,智能中台、业务中台,尤其是技术和数据是当前大型企业升级数智化系统的关键基础。

 

而从系统部署框架来看,王文京认为,大型企业的数智化,要部署的应用与服务主要分两大类,一类是功能型应用,如财务、人力、绩效、采购等,其趋势是走向共享化,实现资源共享服务的同时,推进企业监管;另一类是业务应用,部署策略是按产业板块分别构建和运营对应的业务系统,实现产业化发展。

 

此外,从企业服务的角度,王文京指出,快速响应变化的敏态应用和稳定持续的稳态应用,二者的协同结合,是大型企业推进数智化较好的选择。(摘自用友公众号)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