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官方网站
【数字赋能 · 第330期】51WORLD助力鹰潭智慧科创小镇建设,联合中嘉数科打造智慧园区标杆项目
发布日期:2022-06-22    来源:51WORLD公众号    分享到:

作为全国03专项试点示范基地,江西省鹰潭市正在加快鹰潭智慧科创城建设步伐,努力实现区域性综合枢纽城市建设目标。

 

51WORLD与中嘉数科联合,为其“未来科创城”产业社区项目,打造了科创小镇智慧园区数字孪生综合管控平台,真实还原园区全貌,并为园区的智能化运营和高效管理提供了全方位的底层技术支撑。


图片1.png 

▲科创园区效果图

 

鹰潭智慧科创城作为江西省十四五建设的五大科创城之一,总投资约20亿元,以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为目标,着力打造技术研发、产品检测与标准制定、科技成果转化与展示、产业孵化、人才培育、金融服务“六位一体”的高新技术创新策源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地、高水平研发平台承载地、创新型企业输出地。

 

51WORLD以开放合作、资源共享为原则,凭借沉淀多年的数字孪生技术能力,与中嘉数科共同搭建了科创小镇数字化实施关键系统,助力鹰潭成为继智联小镇之后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基地建设的又一个“引爆点”和“新地标”,建设“全省标杆、全国一流”的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新高地。

 

图片2.png ▲科创小镇空间布局规划图

 

完善数字化建设技术路线

推出产业园区标准模块

 

在数字化规划阶段,鹰潭市深入学习了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的先进理念,在小镇原规划上创新提出了“未来科创城”产业社区的建设方案,持续探索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产业社区鹰潭模式。

 

基于“未来科创城”产业社区的总体框架,51WORLD与中嘉数科为该项目一期打造的科创小镇智慧园区数字孪生综合管控平台,重点着眼于创业场景和服务场景,打造科创服务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两大核心,从园区管委会、运营、物业、企业、员工的角色逻辑出发,分析各角色之间在九大未来场景中的业务和层级逻辑,从物理空间配套、数字信息系统、物联智能硬件、运营政策机制四大方面形成完整的数字化建设技术路线。

 

图片3.png ▲科创小镇技术路线示意图

 

 

在科创小镇数字化建设路线和内容规划基础上,51WORLD和中嘉数科还推出了产业园区标准模块,助力实现项目的示范作用和模式推广。

 

图片4.png ▲未来科创城产业社区产品标准模块

 

数字孪生综合管控平台

全面掌控园区人、事、物运维

 

51WORLD与中嘉数科联合打造的智慧园区数字孪生综合管控平台作为科创小镇数字化实施的关键系统,也是本项目示范和标杆效应的核心支撑。

 

图片5.png 51WORLD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平台指挥中心

 

平台基于中嘉数科嘉园数字平台架构(JDP,Jialand Digital Platform)园区解决方案进行设计,主要包含51WORLD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底座、嘉园区应用服务系统(SMS-JiaPark)和嘉园泛资产管理系统(JialandPMS,含物联网中台)三大部分。双方联合架构如下图:

 

图片6.png

 ▲基于JDP架构的平台框架

 

为了让物联网智能硬件的数据活起来,让园区人、事、物的数据真正地支撑管理运维业务工作,平台具备“一台三中心九模块”业务应用功能。

 

其中,一台为工作台;三中心分别为事件中心、工单中心、数据中心;九模块则包括车行管理模块、人行管理模块、空间管理模块、楼控管理模块、能耗管理模块、综合安防模块、资产管理模块、物业管理模块和智慧设备管理模块(如无人扫地车等单体智能设备)。

 

基于51WORLD数字孪生引擎研发的可视化数字孪生平台,位于科创服务中心三楼的指挥中心,是智慧园区的“大脑”所在。平台集成了园区建筑设备设施、物联网及运维数据,可真正实现“一屏知全园”。

 

图片7.png

 51WORLD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平台(物联数据查看)

 

除了通过各类智能终端采集真实数据,实时同步现实世界的时间、天气外,平台还能将各类数据体现在数字构件动态变化中,如梯控系统的电梯所在楼层、智能照明模块中灯的开关状态,以及支持各类系统终端的远程控制。

 

图片8.png ▲51WORLD智慧园区数字孪生平台(实时夜景)

 

安防、交通、建筑...

实现园区综合运维精准管理

 

01.智慧安防—园区综合态势监测,应急处置调度

 

对园区周边环境、内部环境进行全面监测;并集成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告警事件监测、视频融合等系统功能。对园区重点区域、人员、车辆、告警事件等安保要素的实时状态进行可视化管理,辅助园区管理者精确有力掌握重点区域的安保态势,同时为事件处置提供决策支持,有效降低突发事件带来的影响。

 

图片9.png 

02.便捷交通—园区通行高效管理,便捷安全通行体验

 

对园区人员、车辆通行情况、车位使用情况、人员密度、通闸设备等运行状态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测,支持对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结果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人员车辆异常滞留情况进行可视化告警,帮助管理者实时掌握园区人流、车流态势,实现人员、车辆的便捷通行。

 

图片10.png 

03.智慧建筑—园区建筑智能化运营,节省建筑运维成本

 

基于中嘉数科万物生物联网中台(Allone IoT)可靠的设备和系统集成能力,将建筑环境、设备、照明、能源、电梯等众多子系统整合,通过BIM及数字孪生技术进行有效数据提取及数据信息业务可视化应用,对现场管理过程进行高效监控,及时响应异常事件处理,保证管理过程信息有效应用。

 

图片11.png 

04园区漫游—真实还原园区真貌,跨平台全域场景漫游

 

通过51WORLD自研的AES场景生成技术,支持超大规模的全要素场景实时渲染,构建多源数据融合的数字孪生园区,真实还原园区全貌并支持跨平台体验(PC、手机)。同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支持沉浸式的园区漫游体验,既是虚拟也是真实。

 

图片12.png 

智慧园区正在形成更智能、更便捷、更系统的新型建设模式,51WORLD愿意与合作伙伴一同探索数字孪生智慧园区领域的深度融合,为行业提供新动能,实现新价值,在未来智慧园区的发展中应用和落地。

 

同时,51WORLD将牢牢抓住数字孪生及物联网在园区发展的新机遇,持续推动智慧园区和园区企业发展壮大,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